大小“喇叭”喊话 “第一书记”防疫有妙招

李恒惠 封面新闻记者 刘彦谷

“第一书记每天拿着喇叭在村里转来转去的喊,听了才知道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决定把女儿的婚宴推迟了。”1月19日,四川广元市朝天区羊木镇新山村2组村民乔发春来到村委会办公室,向第一书记何良川递交了一份女儿婚宴延期的申请。

乔发春是国网广元供电公司结对帮扶的新山村的贫困户,原定于1月30日在新山村为女儿举办坝坝婚宴,并且将所有事情都已安排妥当,已经通知了亲朋好友。

乔发春听到第一书记何良川给村民们宣传农村疫情防控政策和要求,为了大家的健康安全,经过慎重考虑,他主动向村委提交申请,通知亲友婚宴取消,婚礼改期举行。

“各位村民注意了,不要违规举办坝坝宴,不要到处串……”距离春节只有不到一个月时间,但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而复杂,新山村“村村响”大喇叭向村民宣传的同时,第一书记何良川每天还拿着“小喇叭”走村串户流动喊话,提醒村民减少流动和聚集,建议村民没有特殊情况就留在村里过年。

“大喇叭、小喇叭”喊话只是新山村疫情防控的一个举措之一,考虑到村里人喜欢热闹,过年更是喜欢串门,何良川和村“两委”干部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要求,实行“村包组,组包户”,还通过拉横幅、给村民发放《疫情防控告知书》等方式,严防疫情在农村扩散和蔓延。

新山村将全村206户村民划分为12个网格,每个网格落实1名网格员,网格员负责自己向自己网格内的农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日常注意事项和相关政策措施。特别对在本村的村民加强排查,动员其就地过年;加强村民亲戚朋友的来访登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