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艘濒海舰长江口交付马来西亚,白宫大失所望:亚太局势一片红

图片
近年来,美国重返印太战略的脚步不断加快,与战略对手之间的摩擦也越来越激烈。对于东南亚国家而言,如何在这场大国博弈中选边站队,就成了一个关乎国家命运的重大问题。
图片
据外媒报道,马来西亚皇家海军于14日通过社交媒体宣布,当天马来西亚接收了第二艘中船重工生产的“短剑”级濒海任务舰宽剑号,交付地点是位于长江口的吴仓港,预计宽剑号将于今年1月21日前后抵达马来西亚亚庇港并加入海军现役。据悉,马来西亚在2017年向中船重工订购了首批四艘短剑级濒海任务舰,1号舰短剑号于2018年7月开工,2019年12月31日完成交付;2号舰宽剑号于2019年7月下水,原定于2020年4月完成交付,但是受疫情影响,不得不推迟到今年1月14日才正式交付。
图片
据介绍,濒海任务舰是一种用于在近海海域执行巡逻、搜救、护渔、反恐等任务的轻型舰艇,比较符合未来马来西亚海军的定位。目前马来西亚军方正在执行“15-to-5舰队转型计划”,内容主要是淘汰掉大量老旧军舰,集中采购和制造濒海任务舰、多功能支援舰、濒海战斗舰、新型巡逻艇和潜艇这五大种类的新舰艇,将舰艇类型从15种减少到5种。其中濒海任务舰一共计划采购18艘,由中船重工集团和马来西亚宝德船厂合作建造。目前首批4艘濒海任务舰的建造合同已经签订,总造价约2.05亿美元。
图片
马来西亚的国土横跨马来半岛和加里曼丹岛,海岸线长达4675公里,扼守着重要国际水道马六甲海峡,地理位置十分险要。一直以来,因为在反海盗、打击走私和偷渡等事务上的不力表现,马来西亚海军和海上执法局长期备受外界指责,对于近海巡逻船只的需求相当迫切,而新型舰艇的加入无疑将极大地改善这一局面。
图片
除了臭名昭著的马来海盗外,马来西亚当局还要面临和越南、菲律宾等国之间的海上矛盾。去年2月初至4月,越南与马来西亚两国的船只围绕马来西亚钻井船“西卡佩拉”号对峙了至少两个月。去年8月16日,两艘越南渔船闯入马来西亚海域,遭马方执法人员当场开枪打死一人,其余十二名越南渔民全部被捕。事后马方称,越南渔船无视警告,撞击马来西亚海事执法船,还向执法船投掷汽油燃烧瓶和疑似炸弹的铁质物品,马方执法人员迫不得已选择开枪制止。
图片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9月24日,马来西亚又和菲律宾围绕沙巴岛的主权归属产生了纠纷。菲律宾外长特奥多罗·洛辛公开宣称,“沙巴是我们的!”他还表示,将重启北婆罗洲事务办公室,推动对沙巴岛的主权声索。而在两天后的沙巴州立法会选举中,沙巴人民联盟击败马来西亚执政党“民兴党+”,获得了过半席位。这令外界泛起对沙巴谋求独立的猜测。有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我们和东盟的关系正在快速发展,逐渐取代了美国在东南亚地区的原有地位,这令白宫感到大失所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