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外交部宣布中方制裁28名美国人,被点名的10个人都干了

图片
1月21日凌晨,外交部网站发布一则重磅消息。
过去几年,美国一些反华政客出于一己政治私利和对华偏见仇恨,罔顾中美两国人民的利益,策划、推动实施了一系列疯狂的行径,严重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了中国的利益、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也严重破坏了中美关系。中国政府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
中方决定对在涉华问题上严重侵犯中国主权、负有主要责任的28名人员实施制裁,包括特朗普政府中的蓬佩奥、纳瓦罗、奥布莱恩、史达伟、波廷杰、阿扎、克拉奇、克拉夫特以及博尔顿、班农等。
这些人及其家属被禁止入境中国内地和香港、澳门,他们及其关联企业、机构也已被限制与中国打交道、做生意。
蓬佩奥
图片
部分恶劣行径:据新华社1月20日报道,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0日在谈到即将卸任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有关涉疆言论时表示,蓬佩奥在过去几年里撒了太多谎,放了太多毒。这些年蓬佩奥散布的各种谎言和流毒,必将随着他本人一起被扫进历史的垃圾堆,蓬佩奥之流必将受到历史公正的审判和清算。
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19日,蓬佩奥发表声明,宣布美国正式认定中国在新疆针对维吾尔族穆斯林和其他少数民族犯下“种族灭绝”和反人类罪。中方对此有何回应?“蓬佩奥在过去几年里撒了太多谎,放了太多毒。你提到蓬佩奥的所谓认定只是其中一个荒唐的弥天大谎。蓬佩奥的所谓认定在我们看来就是废纸一张。”华春莹说。她说:“这位以撒谎、欺骗而臭名昭著的美国政客,正在以其末日疯狂和世纪谎言把自己变成末日小丑和世纪笑话。”
纳瓦罗
图片
部分恶劣行径:据新华社2020年7月6日报道,针对美国白宫国家贸易和制造业政策办公室主任纳瓦罗近日再度借疫情对中国进行污名化,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6日说,纳瓦罗撒谎成性、造谣上瘾、四处投“毒”,奉劝纳瓦罗之流尊重事实和科学,摒弃政治私利高于人民生命的错误做法,不要再胡言乱语、欺骗世人。赵立坚在当日例行记者会上回答相关提问时说,纳瓦罗四处散播的是借疫情对中国污名化的“政治病毒”。
奥布莱恩
图片
部分恶劣行径:据新华社2020年10月22日报道,针对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奥布莱恩声称中国的共产主义意识形态议程正在走向全球,“对民主理念构成了威胁”,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奥布莱恩的说法是以美国之心度中国之腹,无视历史,罔顾现实,充斥着强烈意识形态偏见和冷战思维。美国一小撮政客挑动意识形态对立是蓄意在把世界引向一场“新冷战”,是麦卡锡主义死灰复燃,有违历史潮流,不得人心,注定失败。
史达伟
图片
部分恶劣行径:据新华社2020年9月1日报道,针对美国助理国务卿史达伟近期发表涉台言论一事,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日表示,在台湾问题上,美方应该遵守的是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而不是所谓“与台湾关系法”或“六项保证”,中方敦促美方停止在错误和危险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华春莹表示,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涉及中国核心利益。任何人都不能低估中方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定决心和意志。“我们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停止提升美台实质关系,停止与台湾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停止在错误和危险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波廷杰
图片
部分恶劣行径:据新华社2020年10月29日报道,针对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波廷杰近日指责中国统一战线工作,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9日说,蓬佩奥、波廷杰之流拿中国的统战工作说事,目的是抹黑中国政治制度、破坏中美之间正常交往与合作,他们的图谋终究不可能得逞。
在当日例行记者会上回答有关提问时,汪文斌说:“蓬佩奥、波廷杰有关言论颠倒黑白、捏造事实,是对中方的恶意诽谤。”
“蓬佩奥、波廷杰之流拿中国的统战工作说事,目的是抹黑中国政治制度、破坏中美之间正常交往与合作。他们的图谋早已被世人识破,站到了历史错误一边,终究是不可能得逞的。”汪文斌说。
阿扎
图片
部分恶劣行径:据新华社2020年8月12日报道,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2日驳斥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部长阿扎在台湾大学发表的演讲,敦促阿扎停止政治作秀,“集中精力救美国民众的命”。“我们再次正告美方,中方坚决反对美台以任何借口搞官方往来。在涉及中方核心利益的问题上,美国一些人切勿心存幻想和侥幸,玩火者必自焚。”赵立坚在当日例行记者会上说,“我也要提醒台湾当局,不要执迷不悟,甘当玩偶、仰人鼻息、挟洋自重、以疫谋独的把戏是死路一条。”
克拉奇
图片
部分恶劣行径:据新华社2020年9月21日报道,针对美国副国务卿克拉奇近日访台一事,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中方历来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来,必将采取正当反制措施。
汪文斌说,中方历来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来。美方近来执意接连派美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长阿扎、副国务卿克拉奇赴台,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是对中方的政治挑衅,助长“台独”分裂势力嚣张气焰,破坏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并予以强烈谴责。
“中方必将采取正当反制措施,包括针对有关个人。美方有关行径也将进一步损害中美在重大国际地区问题上的协调与合作。美方必须为此承担完全责任。”汪文斌说。
克拉夫特
图片
部分恶劣行径:据环球时报报道,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发言人2020年9月10日发表谈话,驳斥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克拉夫特有关涉华言论。发言人说,克拉夫特10日在社交媒体接受采访时发表涉华言论,肆意散播谎言,抹黑攻击中国,蓄意制造敌意,完全是服务国内政治需要的操弄,令人不齿。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据新华社报道,在2021年1月8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克拉夫特将于1月13日至15日访问台湾。中方对此有何评论?华春莹表示,我们昨天也表明了中方的原则立场。对于美台交往的问题,我们的立场是明确和一贯的。美方的行为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方坚决反对。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国际社会公认的事实。美方在中美建交公报当中就此作出了明确的承诺,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来,这一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
在此以后,美国国务院发言人12日宣布,国务院取消当周所有外访行程,包括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克拉夫特的访台计划。
博尔顿
图片
部分恶劣行径:据新华社报道,2019年8月28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据报道,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访问乌克兰前对媒体表示,中国企图通过“一带一路”以及各类具有吸引力的投资,进行全球经济扩张。他将向美国的朋友和伙伴警示中国投资带来的风险。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耿爽说:中方对博尔顿先生抹黑“一带一路”合作、挑拨他国关系的行为表示坚决反对。但坦率地讲,我们对此也并不感到意外。
耿爽表示,与美国一些人奉行的“美国优先”理念不同,中国同包括乌克兰在内的1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开展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始终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不断取得互利共赢成果。相信世界上大多数国家能够基于客观事实,独立地作出符合自身利益的政策选择。
班农
图片
部分恶劣行径:央视2019年5月17日发表国际锐评,这位曾有着“白宫师爷”之称的前美国总统高级战略顾问,自从2017年8月被扫地出门后,一直憋着一口气在四处走穴,危言耸听地兜售他那番污蔑中国的陈词滥调,试图东山再起。当美国政府再次对华举起关税大棒时,班农似乎感到机会来了,趁机炮制了一篇长文,从六个方面妄言“中国已经成为美国最大的敌人”,怂恿旧主不要在这场跟中国的“经济战争”中妥协,要用关税大棒干到底。
班农在文中指责中国一直在与工业民主国家开展“经济战争”, 宣称美中贸易争端是“根本冲突”。文章称,班农最具敌意的言论是他污蔑中国想成为“全球霸主”。文章称,细看一下班农举出的所谓六个方面佐证,可谓逻辑混乱、结论荒谬,简直不堪一驳,令人感觉他已经陷入癫狂,患上了癔症。在美国国内上窜下跳、抱着“零和”博弈和强权政治旧思维不放的新右翼,才是美国真正的敌人。对于以班农为代表的这股新“麦卡锡主义”,美国人民应该警惕。
(综合新华社 外交部网站 央视网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