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口罩不规范 测温仪不靠谱……防疫链条还有漏洞

当前的疫情形势严峻复杂,防控容不得半点儿疏漏。根据市民向本报和12345热线的反映,记者近日走访菜场超市、社区便利店及写字楼等公共场所,发现扫码测温环节仍有漏洞,有的场所工作人员未规范戴口罩的现象还较普遍。

一些菜场超市员工未规范戴口罩

1月20日,根据市民反映的线索,记者来到弘燕社区菜市场。在称重处看到,称重员在接触顾客的全过程中,口罩只是松松垮垮地戴着,鼻子露在外边。

菜市场内有一家花店,店主与顾客交谈时也只是半戴着口罩。此外,还有少数顾客在买菜过程中将口罩摘下。

菜市场的二楼是美食城,记者发现这里工作人员不规范戴口罩的现象更为普遍。服务台的工作人员摘下口罩,一边吃苹果,一边与同事交谈;保洁员半戴着口罩四处走动;多个餐饮档口的工作人员或是没有正确佩戴、或是根本不戴口罩。在美食城的楼梯口,一名店家正半戴着口罩为顾客装板栗,记者提醒他应戴好口罩,他也没搭理,继续大声吆喝买卖。

当天,在位于丰台南路的新隆嘉超市,工作人员未规范戴口罩的现象也比较普遍。“两斤15元了!”在一处海鲜摊位前,摊主正不停地大声吆喝,口罩被拉到了下巴。其对面的一家猪肉摊位前,3名工作人员的口罩要么拉到下巴,要么拉到鼻子下。在超市收银台以及几处水果摊位,工作人员的口罩也都拉到了鼻子下。

记者在该家超市还看到,虽然地面上也设置了一米线标识,但不少顾客仍然肩并肩排队,对标识熟视无睹,也没见工作人员现场引导。

部分社区便利店无人引导测温扫码

1月19日晚,根据市民反映的线索,记者来到位于世纪星家园小区底商的永辉超市。门帘上挂着商家的健康宝二维码,超市入口的小桌上也摆放着健康宝二维码,旁边还有测温仪、登记表。不过,现场没见有工作人员为顾客测温,也没人提醒扫码登记。

记者看到,由于没有相应的引导,绝大部分进店顾客都没有扫码登记,更没有测温。就近柜台旁的工作人员正忙着结算收银,面对排队的顾客已经有些自顾不暇,更没工夫提醒进店顾客扫码测温。店内的其他工作人员正忙于码货,也没人前来引导顾客。

1月20日,记者走进弘燕社区菜市场外的一家文具店,店主只问要买什么,并未提示扫码测温。记者停留期间,店主也未作出任何提醒。当记者主动要求扫码测温时,店主递上一份登记表说:“不用扫码了,填这个就可以。”这张表上除了登记姓名、日期、联系方式外,还有一栏需要填写体温,记者看到测温枪就放在店主手边,但其始终没有拿起来测温,而是让记者随便编了一个数字填进表格。

写字楼测温仪仍有缺陷

1月20日中午,正值写字楼员工午休时间。13时许,金长安大厦出入口人来人往。记者看到绝大多数人员在进入该大厦时,都会主动扫码登记,然而测温环节仍有疏漏之处。

金长安大厦A座大厅里使用的是一款智能测温设备,进入楼宇的人员只需站在测温仪屏幕的红色区域内,即可被系统捕捉并完成测温。但记者观察到,不少人员戴着口罩和帽子,从测温仪前匆匆经过,甚至没有丝毫停留。

尽管测温仪的屏幕上显示,这些人确实进入了仪器的测温区域,但却没能被测温系统完全捕捉并测出体温。站在旁边的管理人员,似乎也未留意测温仪屏幕上显示的信息,没有给予任何提醒。

记者注意到,此时测温仪屏幕上显示的时间为13时10分,就在两三分钟前,十余人从该测温仪前鱼贯而入,然而屏幕左侧区域显示的却还是12时50分左右进出楼门人员的温度信息。也就是说,这十余人的体温状况没被捕捉到。

在金长安大厦C座大厅内,记者也发现了类似问题。由于大量人员经由同一扇侧门进出,每当测温仪对进楼人员面部进行捕捉和识别时,都会有出楼人员从测温仪前闪过。一次,在两分钟的时间内共有11人进入大厅,只有其中一人被系统成功捕捉并完成测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