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货车“发火” 公交司机伸援手

车子起火

公交司机蒋林

事发贵阳大坡路,所幸扑救及时,现场险情很快得以化解

本报讯 1月20日上午,云岩区大坡路一辆抢险救援皮卡货车突然起火,就在车上人员束手无策的时候,一位公交车师傅拎着灭火器出现在大家眼前,将火及时扑灭。

当天上午10点40分左右,贵阳公交集团云岩分公司四车队驾驶员蒋林驾驶着605路公交车从副站大坡路往主站南垭路行驶。正当车辆行驶到大坡路时,蒋师傅看见其公交车前方有一辆黄色的救援皮卡车冒起阵阵白烟,疑似起火。车旁两名男子正从该车后方将轮胎等杂物搬离车辆。

蒋师傅见此情形,首先向车内乘客做出解释,随即便将车停至路边。“我看到他们好像没有灭火器,我赶紧把车上的灭火器带了下去。”蒋师傅说,当他靠近救援皮卡车时,该车还有火苗蹿出,十分危险。

不久,在众人的帮助下,救援皮卡车的火势渐渐熄灭,大家这才松了口气。而蒋林师傅在确认车辆无明火后,驾驶着公交车离开了事发现场。“我要为这位师傅的行为点赞!”一位当天乘坐蒋师傅公交车的乘客说。

云岩分公司四车队支部书记谯明告诉记者,蒋师傅今年48岁,在公交公司开车近十年。由于使用车内灭火器需要向车队报备,于是当天下午,蒋师傅救火的行为被云岩分公司四车队了解。“我们定期搞演练,给驾驶员做专业培训,所以遇到这样的情况,师傅们肯定会鼎力相助。”谯明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陈佳艺 杨雪梅 张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