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问政”的贵阳实践

图片
图片
2亿人次,这是一年来贵阳市融媒问政栏目的网络阅读量;13753条,这是一年来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收集到的问题信息数量;92%和83%,这是一年来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为群众解决各类问题的办结率和满意率。
2019年12月4日,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上线,开辟市民融媒问政渠道。短短一年时间,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为市民解决了大量实际问题,成为贵阳市各级党政机关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的有效载体。“上网交心下网服务”“网上问题网下解决”,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积极运用互联网和融媒体打造“舆情蓄水池”“民情聚合地”,架起了网民、市民与党委政府之间的“连心桥”。
A搭建平台 61家单位在线答政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
近年来,互联网已经成为人民群众获取信息、表达意见、反映诉求的主渠道,贵阳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网上民声”。
2019年12月4日,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上线,按照“即接即转即办”的思路,线上收集网民、市民关于贵阳市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等方面的反映和诉求。同时,贵阳市14个区县(开发区)、33个市直部门、14个市管企业作为入驻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的首批单位,在线回复市民提问。
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在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之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通过这座“连心桥”,既为热心网友、市民提供便捷服务、排忧解难,也督促政府部门提升行政效能。
自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上线以来,累计转办市民提交的问题线索超过1.3万条,内容包括咨询、求助、批评、举报、建议等,涉及群众衣食住行、生老病养等民生问题,服务作用显著。按照“线上入驻、实体运作”的模式,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建立了一套群众诉求集中受理、分级交办、限时反馈、群众评价、舆论监督、督察督办的工作流程,逐步形成市、区、职能部门、职能部门下属单位四级联动的工作格局,形成环环相扣的“一条龙”全程办理工作链条,确保市民的提问“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B方便快捷 随时随地向部门问政
要让市民、网友积极参与网络问政,最关键的一点是要提供快捷、方便的问政手段。
如今,市民只需要拿出手机搜索“贵阳市融媒问政”,注册后就能反映问题,并可以上传图片、视频等附件,真正实现了随时随地向部门“问政”。
2020年11月25日上午,市民胡宪泽在登录使用贵阳人社通APP时,发现不能办理异地医保备案后,他立即登录融媒问政留言询问。胡宪泽的提问于当天11时19分进入平台,随后被迅速分办。当天12时14分,市医保局给出回复:“由于现在不能随意开发APP,可以从微信小程序里搜索数字贵阳,在这个小程序里办理异地备案及撤销。”
从提交问题到收到回复,不到一个小时,这样的办事效率令胡宪泽由衷赞叹。他不仅给了部门“满意”评价,而且追加留言:“回复极快,相当满意。”
与过去的投诉渠道不同,贵阳市融媒问政真正做到了流程“全透明”。问政人注册后,即可在平台上发布问政信息。问政内容、问政时间、官方回复等内容,问政人可随时随地上网查阅,而行政处理过程全部接受社会监督。
如今,这一便捷高效的“问政”方式,正得到越来越多贵阳市民、网友的青睐。
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上线一年,累计转办市民提交的问题线索12360条,累计办结11398件,满意评价9464件,办结率达92.22%,满意率达83.03%,基本实现普通问题三天回复、复杂问题限时办结。
C定期“晒”成绩 督促解决问题
畅通“问”,更要做好“答”。
答政的关键不在于“一答了之”,而是实实在在为百姓解决实际问题。
过去一年,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通过建立入驻单位限时回复工作制,确保“办”的时效;通过坚持以人民满意为评价标准,确保“办”的实效;通过向全社会“晾晒”入驻单位工作实绩,让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成为干事者的“亮相台”、推诿者的“曝光台”。
每个月中旬,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都会对各单位办结率、回复率、满意率等重点指标进行排名,按月在贵阳日报传媒集团下属媒体公布办结率“前十位”“后三名”和市民满意度最高的“前五位”、市民“最不买账”的“后三名”。这份公开晾晒的“成绩单”,有力倒逼相关责任部门整改落实相关问题。
不仅如此,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围绕民生实事办理、社会治理创新、服务环境改善、营商环境优化、民生问题解决等领域,有针对性地组织问题整改责任单位相关负责人现场接受群众评议,并对整改工作进行公开承诺。
在2020年贵阳市全国文明城市整改攻坚期间,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第一时间开设专题,紧盯问政转办整改成效,以“红黑榜”的形式推出了三期整改成效榜单排名,曝光55个整改不力的问题及其责任单位;对于突出问题,邀请相关责任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在媒体上公开整改承诺;对于二次整改仍不到位的27个问题,上报市指挥部挂牌督办,有力推动贵阳北站“黑车”拉客乱象、玉溪路3号院不文明养犬、沙冲北路袜厂巷下水道成“潲水桶”、二戈寨路面破损、世纪城龙兴苑油烟污染等一批“老大难”问题得以整改解决。
2020年年底,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组织开展2020年度“贵阳十佳答政单位”网络投票活动,公开“晒”出32家入驻单位的实绩,接受网上阅评。据统计,此次活动累计有超过130万人次参与投票。
D“新闻+督查”
倒逼责任落实
过去一年,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充分发挥督办督查和党报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双向发力,强化责任落实,有力提高了融媒问政转办质量和群众满意率。
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自上线以来,贵阳市融媒体中心、贵阳日报传媒集团旗下贵阳日报、贵阳晚报、贵阳网、贵阳头条、ZAKER贵阳等平台全部开设“融媒问政”专栏,对转办信息开展追踪问效,对于问政效果好的进行正面宣传,对于回复效果不好、落实不到位、群众意见大的进行曝光,累计发布舆论监督稿件600余篇,倒逼责任落实。
在此基础上,市督办督查局将各单位融媒问政工作情况纳入执行力项目考核,对办理情况不好或媒体曝光的突出案例进行专项督查,有力推动了一批“老大难”问题得到整改解决——
针对市民反映的南明区二戈寨赖头冲拆迁安置房漏水三年未解决问题,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介入后,南明区住建局组织多部门现场“会诊”,并于2020年4月开启排查整改工作;
2020年6月,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曝光花溪区亨特翰林溪苑小区遭遇违规施工一事后,相关部门快速介入调查,并对房屋安全进行鉴定和整改;
2020年8月,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记者暗访发现,当地部门曾两度回复“已叫停”的白云区艳山红镇一无证制砖厂仍在偷偷制砖。此事曝光后,白云区相关部门连夜取缔该砖厂,并承诺将举一反三,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2020年12月,在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的不断追踪和督促下,“沉睡”八年多从未投用的新添立交地下通道,重新修缮并开通,周边居民不用冒险与车辆抢道;
……
2020年,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先后收到来自南明区在水一方小区业主代表、云岩区金宇紫林广场小区业主代表、乌当区银泰花园业主代表、开阳县永温镇坤建村村民黎小平等超过100人送来的锦旗和感谢信。
E一问一答间
架起“连心桥”
2020年年初,家住未来方舟的市民张先生在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留言:“希望机场大巴能在未来方舟设置停靠点。”虽然留言只有十几个字,但该建议却被贵州空港巴士运输有限公司采纳。经过实地调查、报批,7月2日起,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至中天未来方舟专线——贵阳机场大巴6号线开通。
小到吃水不便、路灯不亮、垃圾桶有异味、噪音扰民,大到棚户改造、出行难、医疗保障等问题,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一直在为老百姓解决问题。
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上线一年来,融媒问政办结率达92.22%,满意率达83.03%。问政满意度的高低,折射出的是部门、干部“为民情怀”的多少。通过问政,各级各部门树立了形象,增强了公信力,有效提升了机关办事效率,进一步改变了办事作风。
一问一答间,各级党委政府与老百姓的心越走越近。2020年11月,针对云岩区东山公园路段长期拥堵问题,市民罗先生通过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向有关部门提出三条“治堵”建议。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市公交集团实地调查和认真研究后,没有采纳罗先生的建议,并给出翔实的数据分析。事后,罗先生对相关部门作出满意评价,并认为部门讲得合理合法,是自己考虑问题不够全面。
通过贵阳融媒问政平台这座“桥”,群众的期盼得到及时回应和关注,群众的“心声”也融入党委、政府的决策和工作之中,让群众有了更多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F凝聚社会共识
汇聚发展力量
融媒问政不仅要听民声、解民忧,还要聚民智。
截至目前,贵阳市融媒问政相关内容网络点击量超过2亿人次,市民评论超过60万条,其中85%为正面评论。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通过“服务+宣传”的方式,以政府部门转办服务的实在效果,极大激发了市民关注贵阳发展、积极建言献策的热情。
目前,在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的留言中,建言献策类型的信息约占10%,使融媒问政成为畅通民意的舆论场和交流台。云岩区打造国家级步行街要做到文商旅融合、黄河路建议增加直行标志、银通山庄路口治堵建议等780余条来自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的市民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的积极回应和采纳。
2020年11月,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媒体单位的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荣获2020全国媒体融合创新——典型案例奖。
2020年12月,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面向社会公开招募融媒问政监督员,短短几天,来自工农商学等各行各业的200余人踊跃报名,愿意为贵阳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杨林波/文
岑继维/制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