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春节返乡最新要求来了!

早安!新的一天开始了,《四川观察》和你一起开启新的旅程!
图片
今天白天:广元、绵阳、德阳、成都、眉山5市阴天,盆地其余地方阴有小雨,高海拔山区有雨夹雪或小雪;川西高原大部阴间多云有小雪或雨夹雪,局部地方有中到大雪,攀西地区阴间多云有阵雨(雪)。24小时内,盆地最低气温4~7℃;最高气温12~14℃。
图片
图片
图片
▲2020年我国税收收入超13万亿元
1月20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十组2020年中国税收数据,其中,全年税收收入超过13万亿元,全年新增减税降费预计超2.5万亿元。
图片
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税务部门组织的税收收入(已扣除出口退税)完成136780亿元,同比下降2.6%。
▲返乡人员需持7日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才能返乡
国家卫健委疾控局监察专员王斌20日表示,全国各地要实行乡采样、县检测,检测机构要在收到样本后的12小时内反馈检测结果。
图片
如果说一定要返乡,返乡人员需持有7日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才能够返乡,同时,当地基层政府要进行网格化管理。春节返乡最新要求,国家卫健委权威解答>>
▲预计2021年春运期间发送旅客17亿人次左右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王绣春20日表示,预计2021年全国春运期间发送旅客17亿人次左右,日均4000万人次。
图片
虽然与往年相比有较大幅度的下降,但与当前客流量相比,还是增长了一倍左右,所以春运的压力还是比较大的。
▲中央援建香港临时医院项目正式竣工移交
中央援建香港临时医院项目竣工移交仪式20日在香港举行。这一项目的竣工移交标志着中央支援香港抗疫的三大项目全面完成。
图片
中央援建香港临时医院项目为全负压隔离病房医院,是按照香港永久性建筑标准建设,移交后正式定名为北大屿山医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
▲全国各地支援石家庄的医疗人员达3470人
1月20日,石家庄市副市长孟祥红表示,截至目前,全国各地支援石家庄市的医疗人员累计达到3470人。
图片
其中国家和省外支持石家庄市抗疫的医疗卫生人员有1231人,省内兄弟地市支援石家庄市抗疫的医疗卫生人员达到2239人。
▲北京市大兴区天宫院街道融汇社区调整为高风险地区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庞星火表示,自2021年1月20日起,调整北京市大兴区天宫院街道融汇社区为高风险地区。
图片
截至目前,北京全市有高风险地区1个,中风险地区3个,其他地区均为低风险地区。
▲全国新冠疫苗接种量已超过1500万人次
1月20日,国家卫健委疾控局监察专员王斌介绍,目前中国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正在稳步有序地推进,接种量已超过1500万人次。
图片
春节之前,将把接种人群逐渐扩大到包括儿童、老年人等一般人群中去,让预防接种发挥更大的实际效果。
▲石家庄对全市域开展全面消毒
河北省石家庄市已于近日对以中高风险地区为主的全市域开展全面消毒。
图片
消毒场所包括全市医疗机构、集中隔离点、患者居所、养老院、福利院、学校、集贸市场、公共厕所、垃圾转运站等重要场所。
▲2021年贺岁币来喽 快来预约“抬头牛”
中国人民银行定于2021年1月29日发行2021年贺岁普通纪念币一枚,面额为10元,发行数量为1.5亿枚,其中预约兑换数量1.4亿枚。
图片
纪念币正面图案为“10元”字样,背面主景图案为中国传统剪纸艺术与装饰年画元素相结合的一头抬头牛造型。
▲南医大女生被杀案二审维持原判 麻继钢被判死刑
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依法委托江苏省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对麻继钢强奸、故意杀人一案进行二审宣判,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依法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核准。
图片
江苏省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以强奸罪、故意杀人罪数罪并罚,决定对麻继钢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2020年台资赴陆投资额同比增长41.5%
台当局“投审会”20日公布的统计显示,去年全年台资赴陆投资额共约59.6亿美元,同比增长41.5%,是自2016年连续四年负成长后,首度转正成长。
图片
《联合报》报道称,这显示台商无惧疫情与贸易摩擦冲击,仍看好大陆市场。
▲全国首趟高校学子返乡专列从大连站始发
20日10时40分,大连至沈阳G8049次列车缓缓驶离大连站,来自东北财经大学的516名学生搭乘学生专列,踏上返乡之旅,这是首趟高校学子返乡专列。
图片
为保障专列顺利开行,中铁沈阳局积极申请加开2趟大连至沈阳高铁学生专列,运送1032名学生乘坐专列返乡。
▲山东笏山金矿事故继续救援 生命探测仪没有新发现
记者20日从山东栖霞笏山金矿事故救援现场了解到,救援工作仍在紧张进行。
图片
生命探测仪暂未发现新的生命迹象;一名被困人员陷入深度昏迷,情况不容乐观。
▲四川新增2家国家重点实验室
1月20日,科技部正式批复我省依托四川农业大学建设西南作物基因资源发掘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成都中医药大学建设西南特色中药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
图片
自2018年以来,我省已获批建设3家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川国家重点实验室现已达到16家。详情>>
▲神龙成都工厂首款纯电动汽车下线
1月20日,作为我省重点项目的神龙汽车成都工厂传来好消息,“成都造”首款纯电动汽车下线。
图片
未来,神龙汽车还将在成都投放多款新车型,助力四川汽车产业发展。详情>>
图片
▲拜登上任首日将签多项行政令 首推口罩强制令
美国当选总统拜登于当地时间20日宣誓上任。拜登的助手表示,拜登将至少签署15项行政令,废除即将卸任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制定的一系列政策。
图片
这些命令中,排在首位的将是在美国全国范围内实施口罩强制令。
▲埃及与卡塔尔同意恢复外交关系
埃及外交部20日发表声明说,埃及与卡塔尔当天同意恢复外交关系。
图片
本月12日,埃及正式向卡塔尔民航航班开放领空,标志着埃及结束了为期三年多的针对卡塔尔的航班禁令。
▲新加坡计划2月起在全国设36个新冠疫苗接种中心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新加坡疫苗接种工作即将扩大规模,该国卫生部计划从2月起,在全国范围逐步设立36个疫苗接种中心。
图片
这些中心全面开放后,每天可为超过7万人接种疫苗。另有10个流动团队将派往疗养院等地点,提供集体接种服务。
▲俄罗斯驻美领馆的电话线被切断 网络通讯受阻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俄罗斯驻纽约总领馆在其推特上表示,其电话线被美方切断,网络连接也时常出现问题。
图片
报道称,美国政府在近年来频繁针对俄罗斯的驻美外交机构,在2017年要求关闭俄驻旧金山总领馆。
▲希腊劳工部拟将新冠列为“职业病”
希腊卫生部负责初级卫生保健的秘书长西米斯托洛斯表示,截至目前,希腊卫生部门已经收到超37万个新冠疫苗第一剂和第二剂接种预约。
图片
希腊劳工部拟推动立法,把新冠肺炎列为“职业病”,并把因感染新冠病毒而导致的死亡视为“工伤事故”。
▲日本与美国辉瑞公司签订7200万人份的疫苗合同
日本厚生劳动省20日发布消息称,日本政府已与美国辉瑞公司正式签订了合同。
图片
合同内容为疫苗在日本取得相关许可后,辉瑞年内向日本提供1.44亿剂(共约7200万人份)的新冠疫苗。
▲法国医药巨头赛诺菲裁员引发关注
法国医药巨头赛诺菲本周确认裁员计划,引发各界关注。法国经济与财政部长勒梅尔20日敦促赛诺菲就此作出澄清。
图片
赛诺菲本周公布的裁员计划显示,企业未来三年将在法国的研发部门裁员400人,将在欧洲范围裁减上千个工作岗位。
▲新西兰一工业区发生化学物品泄漏 造成5人受伤
据新西兰天维网报道,当地时间20日,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市(基督城)一个工业区的运输场中,发生了严重的化学泄漏,5人因吸入有毒烟雾而受伤。
图片
据报道,泄漏事件发生在靠近新西兰73号国道附近。一个装有硝酸的容器被一辆叉车刺破,导致超过1000升的化学品发生泄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