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蓝绿对决,罢免黄捷难度大增

民进党籍桃园市议员王浩宇罢免案过关后,蓝营士气大振,继续朝向“罢捷案”迈进,如果民进党不在“罢捷案”挫折蓝营,马上就有“罢莱委”、“反莱猪公投”要上场,甚至可能危及民进党在2022年“九合一大选”的盘势。在民进党主席蔡英文下令力守黄捷后,罢捷案已回归蓝绿对决,罢捷过关的难度已增加。
图片
王浩宇所属的中坜选区,选民结构是蓝大于绿,况且王浩宇人缘欠佳,民进党不挺,在野党都想踹他下来,罢免会过关,可谓朝野合作。
无党籍高雄市议员黄捷所在的凤山区,选民结构约绿营55%、蓝营45%,同意罢免票要跨越选举人数四分之一并非难事,民进党若采取冷处理,蓝营只要催出支持者投下同意票,有可能罢免黄捷。
韩国瑜2018年底竞选高雄市长,在凤山得票率达57.04%,即使韩国瑜在2020年初的“大选”,韩的人气已不如当年,仍获得36.17%得票率;此外,据民进党中央内部最新民调,同意罢捷近3成、不同意罢免约7成,显见绿营若不涉入罢捷案,罢捷成功的机会很高。
民进党历经2018年“公投案”、2021年罢王案冷处理,已有经验,若要压制蓝营,势必要回归蓝绿对决。何况不同于王浩宇四处结怨、争议事件频传,黄捷在绿营人缘不错,支持她就形同支持青年,在党中央昨表态要挺黄捷前,当地绿营民代早已协助黄在基层寻求支持。
蔡英文昨以民进党主席身份明确表态后,绿营只要鼓励支持者出来投不赞成票,不仅保住黄捷,更重要的是浇熄蓝营气焰,有助于2022地方选举布局。
综合台媒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