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运动热陇原

兰州新区冰雪运动训练中心的赛道上,每天都能看到踏着雪板飞驰而过的身影。正在这里备战全国冬运会的甘肃省冬季两项和越野滑雪队50多名将士,为了书写甘肃冬季竞技项目的新篇章,也为了他们心中的梦想,在寒风中一次次挑战身体极限。
同样,在这个冬季,无论是在张掖平山湖大峡谷、临夏法台山景区,还是兰州市区的室内滑冰馆,来自各地的游客利用休闲时光,或雪中嬉戏,或冰上竞速,他们让冰天雪地的陇原大地,处处洋溢着火热的运动氛围。在一定程度上说,冰雪运动让甘肃省多地的旅游业“今冬不冷”,保持“恒温”。
近年来,甘肃冰雪事业快速发展,2019年成立了省冬季运动管理中心,2020年成立了省冰雪运动协会,全省建成滑雪场有19家,室内滑冰馆2家,设立越野滑雪和高山滑雪省级优秀运动队,有45名运动员在队训练,有1名运动员在国家队集训。目前,甘肃有54名运动员拿到第十四届全国冬运会的参赛门票,他们将参加越野滑雪、冬季两项、陆地冰壶、轮滑冰球共4大项的比赛。首次组队参加全国冬运会的陇军冰雪健儿苦练技能,以高昂的斗志和扎实的训练迎接冬运会“大考”。
组建冰雪运动“正规军”,让全国赛场上多了甘肃健儿的面孔。在大众体育上,甘肃省重视冬季运动推广普及工作,牢牢抓住各地丰富的冰雪运动资源,通过举办赛事活动,举办教练员、裁判员和冰雪运动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等各类形式,探索打造冬季品牌赛事活动,发挥引领、带动作用。2020年全省共举办大型冬季赛事活动8场、约12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夯实了冬季运动群众基础。比如“全国大众冰雪季”系列活动、冰雪运动进校园、陆地冰壶公开赛、青少年越野滑雪锦标赛、大众滑雪邀请赛等,已成为每年冬季体育的常规赛事。
为响应国家“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号召,夯实甘肃省冰雪运动项目发展基础,培养冰雪本土人才,截至目前,甘肃省已培训了滑轮、陆地冰壶教练员159名,裁判员127名;全省有8支冰雪项目青少年业余训练队,有9个冰雪项目俱乐部,有57所中小学开展冰雪项目体育课培养后备人才,建起了甘肃省冰雪运动本土人才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