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一欠薪“老赖”落网 20名民工拿到拖欠2年的辛苦钱

图片
段某家属现场为20名农民工发放工资。
红网时刻益阳1月20日讯(通讯员 戴文忠 补蒉华)近日,从益阳市南县劳动监察局传来消息,南县某公司负责人段某拖欠员工工资逃避2年后,被公安机关在长沙抓捕归案,20名农民工领到拖欠2年的辛苦钱,这起恶意欠薪案终于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2019年1月,南县劳动监察局接到投诉,反映某公司恶意拖欠20名农民工工资总计7万余元,老板已不知去向。经查证,该公司老板姓段,因经营不善,导致停业,农民工因拿不到工资,向南县劳动监察局投诉。案件受理后,劳动监察局第一时间联系上段某,要求他对投诉的农民工工资进行核实,最终双方确认工资数额为7.3225万元,劳动监察部门要求段某在规定的时间内支付农民工工资,段某无异议,过了规定的时间他仍未履行义务。2019年2月,劳动监察局依法向段某下达限期改正指令书,段某逾期未执行,并以逃匿方式逃避支付。劳动监察局于2019年3月将此案移送公安。
2021年1月18日,段某被抓后,劳动监察局联系上段某的家人,阐明欠薪行为触犯的法律法规,希望他们能够想办法,帮助段某还清欠款,以实际行动求得劳动者的谅解,减轻犯罪刑罚。在监察人员的努力下,家属意识到欠薪行为的重大错误,第一时间筹措资金。1月19日下午,在南县劳动监察局会议室,段某的家属将拖欠民工的7.3万余元工资如数发放到每一位农民工手中。
春节将临,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南县加大力度化解欠薪隐患,出重拳根治欠薪行为,通过抓小宣传引导、抓强部门联系、抓实专项检查、抓细来信来访等举措,保持欠薪高压态势,为346名农民工追回工资款151.4万元,处置欠薪类警情2起,涉及人数36人,涉及工资金额9.4万元。尤其是对恶意欠薪的单位和个人,坚持有案必查,向公安发送劳动保障涉嫌犯罪案件移送书3份,办理恶意欠薪案件3起,其中1人已刑拘,形成执法威慑力,真正让欠薪者寸步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