峡山太保庄村民家停水多日,质疑修路后土层太薄导致水管上冻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琳

寒冬腊月自来水管被冻住,导致无法正常用水,潍坊市峡山区太保庄街道太保庄村的不少村民家中已经停水近一个月。1月20日,太保庄村多名村民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反映,由于入冬以来天气寒冷,村里埋在地下的自来水管道冻住了,导致不少村民家停水,给生活造成极大不便。不少村民质疑,水管冻住是因为去年村里修路时,路面土层太薄,影响了自来水管的“保温”效果。“过去几年从没出现过这种情况,就是去年村里修路后才这样。”有村民说。对于村民的质疑,峡山区太保庄街道答复,自来水管道被冻住跟今年冬天气温偏低有关,村民可以先从村委办公室打水用。

“村子西侧、北侧几条胡同问题比较突出,胡同里的村户存在不同程度停水现象。”20日上午,在峡山区太保庄街道太保庄村,一位邓姓村民介绍着最近村里停水的情况。邓女士说,去年12月上旬一场降温,个别村户家中开始出现停水现象,到了12月底,受降雪和寒潮影响,村里很多住户家中都停了水。“我家就是12月底开始停水的,大概停了十多天,直到四五天之前刚恢复。”邓女士说。

相比之下,邓女士还算“幸运”,有部分村民家中至今还未恢复供水。“胡同里的自来水管一直没有解冻,我家已经停水将近一个月了。”村子北侧一条胡同里,一对上年纪的老夫妇告诉记者,这段时间他们只能从邻居家打水,“我们这个年纪了打水非常不方便,也不好意思打太多,只能勉强维持吃喝”。在这对老夫妇家,院子和厨房里的水龙头都已经干涸很久,没有一滴水流出。

据了解,停水之后,不少村民只能出村找别的地方打水,由于运输不方便,打来的水仅能满足吃喝,生活用水难以满足。

说起水管冻住的原因,不少村民怀疑是去年村里修“户户通”的时候,为了地面找平,胡同里路边土层铲掉不少,使得路面与埋地的自来水管道离得很近,保温效果差了之后,出现了上冻的情况。

一邓姓村民说,整个太保庄村地势西高东低,有几条胡同东西两侧高度差很大,去年修“户户通”的时候进行了“找平”。邓女士说,修路的时候曾有村民向村委提出过这个隐患,但始终没有人关注这一点,更没有实施相关改进措施。

出现停水的情况后,有多条用砖块硬化路面的胡同里的住户直接找施工队挖开路边,重新铺设自来水管道,把冻水管的情况解决了。但人有不少路面是水泥硬化的胡同里住户难以解决。“我家门前的这条胡同就是用水泥硬化的路面,挖都挖不开。”一位村民说,他们这条胡同里还有好几户人家也一直处于停水状态,大家一筹莫展。

记者了解到,太保庄村修建“户户通”是2019年底开建,到2020年夏天全部完成,路面硬化方式分为两种,砖块硬化的胡同里每个住家户需要交300元,有的胡同则是水泥硬化,胡同里每个住家户需要交1300元。

采访中,不少村民表示,眼看着就要过春节了,如果家中没有自来水,吃喝用度、收拾卫生都十分不便。

针对这一情况,记者采访了峡山区太保庄街道办事处。“‘户户通’下挖多少米是经过水利部门测量的,为了能够顺利排水。”街道相关负责人姚主任答复说,自来水管道被冻住不光是受修路影响,还因为今年冬天气温偏低,尤其是村子西北方位风力较大、更为寒冷。他介绍,今年1月上旬受寒潮影响,村里部分自来水管被冻住导致村民家中停水,截止到20日下午统计,还有二十多户村民家中尚未来水。

“村委大队办公室可以免费打水用。”姚主任说,如果是年纪较大、行动不便的老人,村委会派人把水送上门。另外,在村子东侧和南侧有两个纯净水打水点,目前可以正常使用,也可以从那里打水喝。“这几天比较暖和,预计再过两天水管就化开了。”

对于峡山区太保庄街道的答复,有村民认为,自来水就是为了方便村民,如果后期再有降温天气,自来水管再冻住怎么办?对于此类民生问题,应该采取更为积极的解决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