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姗姗:和角色一起成长

由安建导演的脱贫攻坚题材电视剧《江山如此多娇》正在湖南卫视热播。该剧由罗晋、袁姗姗领衔主演,讲述“扶贫二代”濮泉生与女记者沙鸥在澧水市庸城县碗米溪村参与扶贫过程中,挥洒青春热血,克服重重困难,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故事。沙鸥的饰演者袁姗姗昨天接受记者采访,讲述她对角色的理解,以及首次参与拍摄这类题材剧的感受。

感受扶贫干部的坚持

袁姗姗在这部剧中扮演的女记者沙鸥,误打误撞下乡扶贫。袁姗姗说:“她是一个有先进思想的女性,去到贫困地方之后,希望带动全村脱贫,但最开始和村民们在思想上有一些碰撞。”袁姗姗认为,沙鸥这个角色在戏里最大的看点就是成长,这一点和她本人有很多相似之处。她说:“比如沙鸥到湘西扶贫的时候,一开始她会觉得这件事情对她来说非常简单,因为她在省电视台的工作有非常好的成绩,她相信自己去扶贫也一定可以带动这个村子致富。但现实跟她想象的并不一样,因为村民们有时候根本不会听她的,并不是她想象的那么简单。”要解决这个问题,袁姗姗认为,首先要让当地人感觉到你是真心去帮助他们,和他们相处。当他们感受到这份真心,彼此建立起信任了,工作才好做,所以帮助那些村民首先就要和他们成为一家人。

拍完这部戏后,袁姗姗最大的感悟就是扶贫干部们的坚持,“我在沙鸥身上就看到了这种坚持,我觉得这是最宝贵的。沙鸥到了碗米溪村后遇到很多挫折,但她一直在坚持,即使她有机会回到城里去当融媒体副主任,她也选择留在这个村子,直到整个村子脱贫致富之后她才离开。”

要演出真实的感觉

这是袁姗姗首次参演脱贫攻坚题材的影视剧,为此她特地去乡村体验生活。“我们开三个小时的车,走山路,到村子里去体验生活。在和年轻干部们聊天中我发现,现实中他们遇到的事情,跟我们戏里遇到的事情是一样的。但是他们都在坚持,用自己的温暖去感化村民。”

此外,袁姗姗还去学干农活,“我也体验了插秧,这是第一次,我觉得真挺难的,我们会穿着那种大黑胶鞋下去,当下去的时候,脚就已经陷在深泥里了,那些村民其实都是光着脚在里面插秧,而且技术非常娴熟。”

袁姗姗说,拍摄时导演对演员的要求非常高,“比如那些扶贫干部经常会在村里面上上下下转,导演就要求我们找到在山上走路的感觉。因为第一次走村子里的山路,和走了很多次是不一样的。有些地方蛮难走的,一开始我从上面摔下来好几次。拍摄之余我就出去走路,罗晋就去练习骑摩托车,饰演幺姑的演员每天在练习挑担子。大家都很努力,想要演出最真实的感觉。”

得知这部剧开播后反响不错,袁姗姗很开心,她说:“我觉得是我2020年做过的值得骄傲的事情。”

本报记者 刘桂芳

作者:刘桂芳

来源:今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