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充领导诈骗!晋城警方发布紧急提醒

高平公安梳理近期接报的同类警情,发现冒充领导诈骗的案件中,有冒充党政领导的,有冒充企业领导的,诈骗的话术和手法十分雷同,大家一起来看一下近期发生在高平市的三起案例。
2021年1月15日,王某在微信里收到一条添加好友的请求,对方昵称和头像与王某所工作乡镇的镇长相同,王某便信以为真。
对方询问了王某最近工作情况,称如果遇到困难可以联系他,还称上级下达了几个扶贫政策,可以第二天到其办公室了解一下。
接着对方说领导交代他转笔钱,因自己不方便,要先把钱转给王某,让王某代为转账,当王某把自己的卡号发给对方后,收到了一个对方发送的10万元的“转账截图”,因未收到钱,便询问对方,对方称其设置了24小时到账,让王某先行垫付。
1月17日,王某到银行查询,还是没有到账,这才意识到被骗了,至此,受害者王某被诈骗共计人民币10万元。
2021年1月15日,刘某在微信里收到一条添加好友的请求,对方昵称和头像与刘某所工作乡镇的书记相同,加为好友以后,对方称自家亲戚急需资金周转,因自己“身份特殊”,为方便资金往来为由,让刘某提供银行卡号,将钱转入刘某银行卡,再以刘某名义进行转借。
后对方给刘某发了一张“转账截图”,并提供银行卡号让刘某代其转账。刘某转账后,把截图发给了对方,没过多久,对方又让其转账,刘某这才意识到被骗,至此,受害者刘某被诈骗共计人民币20万元。
2021年1月17日上午,郭某在微信里收到一条添加好友的请求,对方昵称和头像与其所工作乡镇的书记相同,郭某与书记有过接触,便同意对方添加好友的请求。
隔日,对方联系郭某,称朋友需资金周转,自己不方便转账,让郭某代其转账。当郭某把自己的卡号发给对方后,收到了一个对方发送的5万元“转账截图”,因未收到钱,便询问对方,对方称其可能设置了24小时到账,让郭某先行垫付。
转账后,因长时间未收到钱款,郭某才意识到被骗,至此,受害者郭某被诈骗共计人民币5万元。
图片
图片
此类诈骗目前非常猖獗,不但让很多受害人被骗,还损害了领导干部的形象,破坏了干群关系,危害巨大,请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共筑全民反诈防火墙,一旦发现此类违法犯罪行为,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举报,公安机关将依法打击,绝不手软!
晋城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