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县人大代表李云星: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村民

李云星,罗源西兰乡院前村党支部书记,自当选为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以来,他始终践行“为人民服务”的诺言,积极投入到乡村发展中,有效推动乡村振兴,充分展示了一名基层人大代表的风采。

在院前村的幸福院,有不少老人围坐一堂,大家在一起看电视、聊着家常,屋内其乐融融。

村民李祯樵说:“我经常来这里玩,打牌、看电视,很多人在这里作伴。李书记也经常到我们这里,询问身体状况,很关心群众的生活。”

李云星欣慰地说,幸福院的建设能够满足村内空巢、留守、失独和独居老人的养老需求,让大家有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让他们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乡村振兴”带来的稳稳幸福。

石材曾是西兰乡主导产业,后来关停退出后,造成大量石材厂房闲置,影响乡村经济发展。为了能够更好的利用原石材厂房,把人才留在家里,李云星积极与在外乡贤和企业家沟通,宣传县乡有关招商优惠政策,鼓励他们回乡继续创业,在家乡建设新的环保型企业。企业落地投产后群众在家门口得到就业,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福建省同茂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由石材厂转型成功的企业,主要运用废木料,通过物理加工,制成生物质颗粒燃料,该燃料可替代燃煤进行燃烧,是一种环保新能源。

同茂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昌熠告诉我们:“我原先是做石材厂的,经过政府政策的影响,后来就想做这个项目。在李书记的引导下,我们进行多方位的探讨和调研,在2018年10月份项目就落地。年产能在4万吨左右,效益还可以。但是去年受到疫情的影响,企业运作有点困难,由李书记牵头,政府方面也争取了一定补助金,对企业的帮助很大。”

据介绍,目前,西兰乡已有24家原石材厂以“腾笼换鸟”的方式,盘活闲置石材厂房等资源,实现人员重组、良性循环,助推经济转型,提高发展活力。

“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是李云星一直以来的初心和工作的出发点。

他说:“虽然有一部分企业实现了转产转业,但是仍有44家总面积1200多亩的闲置厂房未被利用。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城乡距离较远,道路不便,弯多坡陡路窄,堵车频繁等等,造成企业运输成本较高,许多企业都不愿落地投资。”

为了更好地完善乡村道路建设,推动乡村振兴,促进经济发展,他经常搜集资料,实地考察道路情况等,寻找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最终,他提交了关于加快推进S207省道白塔至后路隧道直通工程的议案。

李云星说:“我希望工程建设完工后,能够进一步改善现有的交通条件,助力西北线乡镇积极融入闽东北协同发展区建设,有效盘活西北线乡镇石材产业园区资源。同时助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和推动西北线乡镇‘红色’、‘畲色’、‘古色’等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加强山海协作,提高我县旅游资源利用率。”

作为一名年轻的人大代表,他扎根基层,充分发挥一线优势,通过走村入户等方式广泛听取群众呼声,从群众最关切的问题着手,积极建言献策,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李云星说:“我时刻提醒自己要不负人民,要对得起群众的信任。今后我将更好地履行职责,积极投入到乡村建设中,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村民,不断提升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为助推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

(罗源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陈孔跃 于艳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