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发展需求 建设人才强市

近日,英德市召开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总结2020年全市人才工作情况,并部署2021年人才工作。清远市委常委、英德市委书记吴耿淡强调,要深刻认识人才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立足英德发展需要,通过“政策留人”“事业留人”“待遇留人”“感情留人”,凝心聚力抓招才引智,为推动英德实现高水平保护下的高质量发展和建设“一场一区两地”战略目标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文/图:南方日报记者 焦莹

通讯员 黄劲檀

总量稳步增长

引进紧缺型人才逾千人次

据介绍,去年以来,英德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各项人才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建设“一场一区两地”的战略目标主动作为,加强人才工作的宏观指导和统筹规划,不断优化英德人才发展环境,落实“事业留人、待遇留人、感情留人、制度留人”,加强各类人才队伍建设,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人才支撑。

人才总量稳步增长。全年新增31名清远市紧缺适用高层次人才,目前在岗高层次人才98人,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了38%,总量居清远市8县(市、区)第一。新增清远市科技创新团队1个、高级职称人才156人、研究生93人、二级以上技师86人,各类人才队伍增幅全面超过2019年,其中博士研究生队伍增幅达467%。

人才工程引才效果显著。英德获得省“扬帆计划”、清远市“起航计划”扶持的创新创业团队新增至6个,总扶持资金达1600万元,取得科研成果20项,成功申请专利14项。实施中的“起航计划”“英州计划”人才工程项目有8个,扶持资金达200万元,年度人才工程项目数量和财政投入居清远市8县(市、区)前列,全年靶向引进培养医疗、教育、旅游等重点产业、特色产业和民生领域的紧缺型人才逾1000人次。

引才质量不断提升。目前全市企业有37人被认定为清远市紧缺适用高层次人才,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了32%。2020年申报企业引进培养全日制硕士研究生资助项目41人,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了64%。“十三五”期间,英德企业共引进省、清远市级创新团队6个,引进数量位列清远市第一。

人才品牌活动亮点纷呈。举办“才聚英德·智绘振兴”首届英州人才节,开展成果展览、干部大讲堂、高端专家论坛、交流座谈、人才政策推介、专场招聘等13场专题活动,打造了一场融合思想碰撞、文化交流、技术指导、项目对接和人才引进于一体的综合性、高水平人才盛会,得到60余家媒体的刊播转载,成功招录研究生8人,高校毕业生12人,有意向到英德工作74人,进一步提高了英德人才工作影响力,为做好人才工作提供了有益经验。

结合实际需求

加大人才培育和引进力度

“虽然我市人才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落实人才工作主体责任不够强、人才工作政策调整力度不够大、人才队伍结构不够优等问题。”英德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袁新建指出,尤其是在册的高职称、高学历和高技术等级人才大多集中在医疗、教育系统,科技研发领军型人才和其他行业人才储备明显不足,经营管理、农旅发展、城乡发展规划等专业人才紧缺,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英德的快速发展。

袁新建表示,接下来,英德将聚焦长远抓好人才发展的政策优化。一是全面优化人才政策。围绕英德“十四五”规划,落实“十个行动方案”要求,按照“从优、从高、不重复”的原则,对人才政策进行新一轮调整;二是切实做好人才工作规划,结合英德工业园区发展、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等实际需求,按照统管适用、适度超前的原则,尽快制定出台《英德市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21—2035)》,明确英德人才工作的发展目标和发展方向。

同时,围绕大局抓好关键领域的人才引育。用好用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利好政策,持续加强农村实用人才培育,按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的要求,通过连樟党校和镇(街)党校集中培育、“农业专家联络站”结对技术帮扶等方式,完善管理型、专业型、职业型等农业人才的培养体系,打造一支爱农业、懂技术、善于经营的高素质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发挥英德三大园区和支柱产业等对人才的吸附作用,把招商引资和引才育才工作一并统筹、一并谋划,精准对接该市重点工程项目、产业和人才需求,将项目、资金、政策和人才流转结合起来,特别是加大对科技创新人才和创新创业团队的引进和培养力度,形成支撑英德经济发展的中坚人才力量。

此外,强化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连樟样板区的辐射效应,围绕英德“十四五”规划和“一场一区两地”战略目标,深入调研市镇两级的人才需求,建立英德经济社会发展所需的体制内和体制外紧缺专业型人才目录,提高城乡规划、经营管理、安全生产、农业技术等方面紧缺型干部的选调招录和人才的引进培养,提升人才工作“含金量”,推动英德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

英德还将突出实效抓好各类平台的建设。一方面,完善人才引进平台建设。持续发挥用人单位的主体作用,支持有条件的企事业单位建立院士、博士、博士后和博士专家工作站;突出创新驱动,鼓励企业和科研机构合作引进科技创新团队,强化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创客中心、众创空间等公益性平台创建,激活人才资源;加大品牌效应,举办类似“英州人才节”等的人才活动。另一方面,完善人才培育平台建设。持续用好“英州计划”人才工程项目等,加大对人才的扶持力度;加强各类校地合作,持续完善“英德市高校人才工作站”和“广东工匠学院英德学院”等各类人才培育基地的管理和运行机制,推行产教融合、工学一体的培养模式。与此同时,着力完善人才服务平台建设。积极研究和出台改善居住条件、配套生活设施、丰富文化活动的工作措施,加强“人才驿站”服务全覆盖;加快推进人才“一站式”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和市镇两级人才公寓建设,用政策的“暖心”换得人才的“安心”。

“人才工作要做得好、出成效,还必须坚持党管人才,确保正确政治方向。”袁新建强调,英德将不断加强党政领导与人才的沟通联系,落实市领导联系高层次人才制度,定期走访慰问全市各类高层次人才;建立常态化政企联动的人才和企业家培训机制,定期组织各类人才外出学习培训、考察交流和国情研修班,强化政治感召和思想引领;持续发挥先进人才的引领作用。通过制作人才发展专题视频、开设典型人才专题采访等方式加强对人才先进典型的宣传,打造人才标杆,营造爱才重才浓厚氛围;加大在高层次人才、基层紧缺人才和高知识群体中发展党员的力度,突出党员人才的先锋模范作用。

围绕战略目标

打造英德特色人才工作品牌

“英德的第一要务是发展,发展的关键在人才,根本靠人才。当前,我市正处在推动高水平保护下高质量发展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期,人才更是必不可少。”吴耿淡在会上强调,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深刻认识人才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自觉把人才工作放在新时代的背景下去审视,放在更好地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放在更好地落实各级“十四五”规划、推动英德加快实现高水平保护下高质量发展中去谋划和落实,努力建设人才强市。

吴耿淡指出,英德拥有发展空间大、生态环境好、资源丰富、参与“双区”建设基础好的“四好”优势,拥有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国家城乡融合示范区连樟样板区“三区”驱动叠加优势,英德的人才工作要充分运用好这些优势,重点围绕打造“一场一区两地”战略目标,全力打造具备英德特色、符合英德发展要求的人才工作品牌。要建立有英德特色的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推动“政策留人”;要集聚英德实现高质量发展所需各类人才,推动“事业留人”;要加大对人才的激励、奖励,推动“待遇留人”;要营造重才用才爱才的良好氛围,推动“感情留人”。

吴耿淡强调,要全面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强化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着力构建“一盘棋”的人才工作格局,为人才工作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