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硕在印度钦奈租赁大宗地块 为生产iPhone进行准备

和硕计划将在钦奈附近建设工业园区,用于组装和存储设备。该公司此前计划斥资约1.5亿美元在印度泰米尔纳德邦建立iPhone制造工厂。

腾讯科技讯 1月21日消息,苹果供应商和硕在印度钦奈附近租赁了50万平方英尺(约合4.65公顷)的土地,作为其在该地区建立iPhone制造业务计划的一部分。

据悉,和硕计划将在钦奈附近建设工业园区,用于组装和存储设备。该公司此前计划斥资约1.5亿美元在印度泰米尔纳德邦建立iPhone制造工厂。尽管和硕没有确认该工业园区的用途,但泰米尔纳德邦政府的消息人士表示,和硕租赁该块土地主要是为了苹果的相关业务。

和硕将成为第二个在泰米尔纳德邦建立业务的苹果供应链合作伙伴。之前,富士康在钦奈附近的斯里普朗布尔有一个工厂。该工厂目前用于生产苹果手机,包括iPhone 11。

此前有报道称,苹果三大供应链合作伙伴富士康、和硕以及纬创已承诺未来5年共在印度投资将近9亿美元,以利用当地的生产激励措施,增加iPhone在印度的产量。去年8月,上述三家公司均申请参加与产量挂钩的印度激励计划,该项目的目标是促进印度境内智能手机产量的增加。据悉,富士康已申请投资约400亿卢比(约合人民币36.9亿元),纬创承诺投资近130亿卢比(约合人民币12亿元),和硕承诺投资近120亿卢比(约合人民币11.1亿元)。

截至目前,印度的苹果手机制造一直专注于廉价或旧型号iPhone。上月有消息称,富士康“印度制造”iPhone 12不久将开始投产,预计将在两个月内上市,这将是第7款在印度制造的iPhone。截至目前,苹果已经在印度生产iPhone 6s、iPhone 7、iPhone XR、iPhone SE、iPhone SE 2以及iPhone 11六款机型。

目前,富士康在印度为苹果制造iPhone 11和iPhone XR等中端机型,而纬创则负责制造iPhone 7和iPhone SE等预算机型。此外,苹果也在印度销售进口iPhone。

去年12月12日,纬创设立在那萨普尔工业园区的苹果iPhone代工厂,因克扣员工新资问题,被2000多名员工暴力打砸。随后,印度警方以及苹果团队都对此事展开了调查。苹果在12月19日宣布,审查团队调查后认为,纬创未落实适当的工作时间管理流程,致使10、11月的部分员工薪资延迟发放,而这违反了苹果要求供应链伙伴的《供应商行为准则》。苹果表示,将持续监督纬创在相关改正措施的进度,以确保所有员工都享有尊严并受到尊重,并得到及时与足够的补偿。同时,苹果还暂缓了对纬创下新订单。

不过苹果此举不会拖延该公司在印度生产iPhone 12的计划,原因是该产品将由富士康位于印度泰米尔纳德邦的工厂生产。不过“印度制造”iPhone 12 Mini将在何时上市目前仍存有疑问,因为该产品原定于由纬创在那萨普尔工业园区的代工厂生产。

市场调研公司Counterpoint Research数据显示,iPhone机型在2020年前三季度领跑印度高端智能手机市场(价格超3000卢比);苹果iPhone第四季度在印度市场的出货量有望首次突破100万部,创出历史新高。(腾讯科技编译/无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