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出现大范围气象干旱 2月底前降雨少难缓解

自2020年12月以来,广西平均降水量偏少,我区多地出现气象干旱,气象部门预计,2月广西将有多次降水过程,但降水仍偏少,气象干旱维持或有所发展,难以满足当前农业生产用水需求。

▲1月20日上午7时,太阳从广西体育中心慢慢透出微红的曙光。南国早报记者邹财麟摄

气象资料显示,12月以来,我区平均降水量仅10.3毫米,为1951年以来同期最少;各地降水量0~33.8毫米,大部不足10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8成以上。根据气象干旱综合监测指标进行监测,至2021年1月19日,全区有109个县(市、区)发生不同程度的气象干旱,其中特旱18个,主要位于桂林、柳州、南宁等地,气象干旱迅速发展。

▲1月20日,南宁市邕江边一枝叶在阳光下的“艺术造型”。当日,市区天气晴好。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何定坚摄

受降水偏少影响,广西各地土壤墒情明显下降,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农业干旱。

气象部门预计,未来一周有两次小雨天气过程,28~31日受冷空气影响,大部有小雨,桂北部分地区有雨雪冰冻天气。

不过1月的小雨难缓解气象干旱,2月份,预计桂东北地区降水量为60~100毫米,其余地区为20~60毫米。尽管2月广西将有多次降水过程,部分地区有中雨,但与历年同期相比,大部地区降水仍偏少,除2月下旬开始桂东北气象干旱有所缓和外,其余地区气象干旱维持或有所发展,难以满足当前农业生产用水需求。

气象部门提醒,2月底前我区降水量大部仍偏少,部分地区旱情将持续并可能进一步发展,建议科学合理安排生产生活用水;各地应加强野外用火安全,及时做好林火监测预警及森林防火工作;加强冬种作物的田间管理,同时密切关注天气条件,做好春耕备耕工作。

广西转阴天雨天 沿海及桂南有雾或回南天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讯 随着低层切变线逐渐南下影响广西,今明两天(21-22日)广西天空阴沉,大部有小雨天气烦扰,其中雨水将主要集中在桂北、桂东及沿海地区,其它地区雨水相对分散。由于南风加强,今天沿海及桂南的部分地区还将出现雾或轻度回南天气。提醒大家提前关闭门窗,阻隔水汽“入侵”室内,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在使用煤炭、液化气时需注意保持室内通风,避免一氧化碳中毒。此外,雨雾天气能见度不佳,还请司机朋友驾驶注意减速慢行,避免发生交通事故。

广西气象台发布预报:

海洋天气预报

北部湾海面:今天,阴天有分散小雨,偏东风4~5级;22日,阴天有小雨,偏东风4~5级。

陆地天气预报

今天,桂林、柳州、河池、贺州、来宾、梧州、贵港、玉林、北海、钦州、防城港等市阴天大部有小雨,我区其它地区阴天有分散小雨;沿海及桂南的部分地区有雾或轻度回南天气。

22日,桂北、桂东阴天大部有小雨,局部有中雨,我区其它地区阴天有分散小雨。

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南宁、崇左等市3级,较高火险;其它地区2级,较低火险。

南宁市:今天阴天有分散小雨,早晨有雾,东南风2级,最低气温14℃,最高气温20℃。

来源:南国早报客户端、广西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