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火锅食材超市悄然兴起

乌鲁木齐晚报全媒体讯(记者王丽丽)在冬天,吃一顿热气腾腾的火锅,对许多人来说是一件幸福的事。受到疫情影响,火锅的消费场景逐渐从线下门店,扩大至家中餐桌,由传统“到店”模式向“在家”模式分流转化。一站式火锅食材超市在乌鲁木齐悄然兴起,受到市民欢迎。
1月20日,记者走访翠泉路、青年路、喀什路等路段看到,“慢煮幸福”、“锅圈”、“川娃子”等各种不同品牌的火锅食材店悄然兴起,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销售逐渐火热。
这些火锅食材店铺所经营的商品,大多为面点熟食半成品、肉类加工制品、调味料等速食食材。这些半成品、肉类加工制品均具有便于储存、烹饪方式简单、烹饪时长较短的特点。
当日13时,走进位于东泉路一家火锅烧烤食材超市,店铺面积约五十平方米,各种食材一应俱全。记者看到牛羊肉、蔬菜、豆制品、菌菇等各种荤素食材分门别类整齐摆放。此外,还有汤锅料、调味料、啤酒饮料,甚至还有专门的火锅炉售卖。
住在附近小区的市民秦梅正在选购食材。她说,随着防疫意识的提高,她减少外出堂食聚餐,但作为火锅爱好者,这种食材超市满足了她的需求,一站式买齐所有东西,回家加上水就能直接煮火锅,“方便,快捷。”
图片
这家慢煮幸福火锅食材超市负责人王俊蕾说,他们食材超市的食材均为真空包装,有源头可追溯。蔬菜,也都是新鲜净菜,避免了消费者回家二次择菜。店内还能提供全套锅具,此外,买齐一顿火锅的食材甚至不用出门,交易可通过外卖、小程序等线上平台完成。从去年12月初试营业以来,他们通过线上线下销售,店面销售量不断增长,到了周末或者节假日,每天的营业额可以达到三千元左右。
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少聚集、少外出,消费者对“到家消费”的需求高涨,定位 “在家吃饭”场景服务的火锅食材超市就成为很多消费者的选择之一。
图片
在青年路锅圈食汇日月星光店,店里销售着200多种火锅食材,从每年的11月份开始一直到第二年的3月份,都是销售旺季。该店店长张敏说,去年3月底,她们开了这家店,当时没赶上销售旺季,同时这个也是新事物,接受的人少,那时候一天销量也就百十块,在疫情影响下,随着市民消费习惯的改变,如今,每天的销量能达到三四千元。
记者在美团APP上搜索“乌鲁木齐火锅食材超市”发现,这样的店在乌鲁木齐营业的有30多家,分布在天山区、沙区、高新区(新市区)、水区等多个区县。火锅食材超市主打食材的性价比,这些火锅食材超市显示的人均消费在30元-50元左右。
火锅食材超市虽然兴起时间并不长,但是火锅食材超市的竞争却逐渐激烈。去年11月底,海底捞开起了首家火锅超市。不仅如此,盒马生鲜、三全食品、海欣食品、王老吉纷纷涉足这一火锅新赛道。随着资本大量涌入,火锅食材超市是否也会在同质化竞争加剧的情况下,仅仅昙花一现?
业内人士认为,火锅食材超市发展到最后,可能是一种介于便利店和社区生鲜店的中间业态。它更像是家庭厨房需求的延伸,频次低于社区生鲜店,但客单价高于社区生鲜店。本质上,火锅食材超市和社区生鲜店做的都是供应链生意,二者面临的痛点也多有相似之处。
如今,生鲜的盈利难已是老生常谈的问题了。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4000家生鲜电商企业,实现盈利的仅有1%。存储难、损耗大、供应链烧钱,是生鲜行业公认的痛点。
新疆电商专家陈兵说,只有做好成本、供应链效率、产品质量和用户体验这几件事,火锅食材超市才能在新赛道中实现弯道超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