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23日将迎中到大雪 25日低温或降至-20℃

乌鲁木齐晚报全媒体讯(记者梁乐)20日是“大寒”节气,主城区气温一度升至0℃以上。就在大家以为就此告别寒冬时,一场来自北方的强冷空气蓄势待发。

自治区气象台20日上午发布强冷空气天气预报,预计1月22日夜间到25日白天,北疆各地、南疆西部山区、巴州北部山区、哈密市北部有小雪,部分区域有中到大雪,北疆山区局部区域有暴雪,新增积雪15~25厘米。伊犁州、塔城地区北部的降雪主要集中在22日夜间至23日白天,塔城地区南部至昌吉州东部一线集中在23日白天至夜间;北疆大部地区有5级左右西北风,克拉玛依市、三十里、百里风区等地的瞬间最大风力可达11级左右。

由于冷空气势力较强,北疆、东疆气温普遍下降8℃左右,伊犁州、塔城地区北部、阿勒泰地区、昌吉州东部等地的部分区域下降8~12℃,将出现寒潮。天气转晴后,阿勒泰地区的最低气温将降至-35~-28℃,塔城地区北部、石河子市、昌吉州将降至-27~-22℃,北疆其它地区的最低气温将降至-24~-18℃。

根据市气象台的预报,23日凌晨至夜间城区、米东区、甘泉堡和南郊、山区有中到大雪,局地可达暴量,上述区域有4-5级西北阵风;达坂城小到中雪伴5-6级偏西阵风,各区降温6℃左右。25-26日城区、米东区最低气温-20~-18℃,甘泉堡、南山山区和达坂城区最低气温-26~-24℃。

市气象台提醒,此次降雪过程局地可能发生风吹雪,能见度低、道路滑,还将产生深厚积雪,对城市运行、交通运输和公众出行、农牧业生产等有较大影响,建议提前防范。由于近期气温回升明显,冷空气过后气温降幅较大,市民还需做好防寒保暖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