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为瓮安百岁抗战老兵祝寿

近日,瓮安县平定营镇细沙村曹土寨,寒风中飘着零星细雨,来自贵阳、遵义、安顺、黔西南、黔东南、黔南等地的志愿者身着红马甲,自发来到这里,为百岁抗战老兵刘崇武祝寿,使寒冷的山村增添了几分喜气氛围。

志愿者自发前来为抗战老兵刘崇武祝百岁高寿

五年前,民间志愿者通过走访得知百岁抗战老兵刘崇武兄弟五人,其中3人曾经参加抗日战争,1人是参加支援新疆建设的老兵。据刘崇武老人说,他父母生育了7个孩子(5男2女),大哥刘崇文中学毕业考入中央陆军军官学校(黄埔军校)四分校(校址在贵州独山县)18期,学成毕业后分赴山东青岛等抗日战场,1949年解放前夕随部队从海南岛撤离到台湾,1988年回贵州贵阳居住,1999年因病辞世,享年80岁。刘崇武排行老二,1939年考入贵州省立贵阳初级农业职业学校,1942年毕业后考入中央陆军兽医学校(校址在安顺),1944年“黔南事变”前夕,全校师生配发枪支,作好到黔南参加抗日战斗准备;后奔赴滇西战场为部队军马治伤治病,抗战胜利后,他考入中央航空学校入伍生总队(校址在重庆),后辍学回到老家,在乡邻四处行医,种植果树,养蜜蜂等,一直坚持到现在。刘崇武老人的弟弟刘崇杰17岁时从瓮安高中毕业考入中央笕桥航空学校(校址在四川铜梁)23期,先后在昆明、成都、印度加尔格答、巴基斯坦卡拉奇航校培训学习,在桂林保卫战中负伤,还参加印缅抗日战场战。1945年抗战胜利后考入贵州大学预科班。1950年分配到罗甸参加革命工作,2005年12月因病辞世。另一个弟弟刘崇义于1951年应征入伍,编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新疆农业建设第7师126团服役,2013年因病去世。

刘家四兄弟从军故事通过媒体公之于众后,引起社会关注。从当年起,贵州关注黔籍抗战老兵志愿者慰问团、深圳龙越慈善基金会、广东梅州市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协会等社会民间社团组织将刘崇武老兵纳入关爱计划。逢年过节,省内外部分志愿者都会上门慰问陪伴,给予精神慰藉。

1月16日,刘崇武老兵在其100岁生日庆贺活动上,身着崭新喜庆的唐装,系着红红的围巾,戴着鸭舌帽,拄着拐杖,站在堂屋大门前,用铿锵有力语气,向前来祝贺的志愿者及亲友大声祝福,并向大家行了一个标准的军礼!(作者:文隽永 编辑:李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