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14岁初中生补课途中抄“小道”,意外发生了……

2020年7月,

西安一名初中生外出补课,

结果不慎发生了意外。

这是去年7月24号,西安市新城区某商场内公共视频拍下的画面。早上快8点,一名身穿蓝色上衣的男孩走上扶梯,起初先是观望,然后踩着栏杆往下看了看,过了一小会儿,围栏外、有人接过蓝衣男孩的书包,而他毫不犹豫再次翻越围栏,发生了意外。

事发后,楼上的孩子都围过来,纷纷向下看,一楼的工作人员也闻声赶来查看。

西安公安新城分局公园北路派出所民警 刘兵 :“上学的孩子特别多,已经快迟到了,这个孩子为了节省时间,他就从商场的3楼扶梯上去,不慎从3楼坠落到一楼了,整个头顶的头皮全部脱落了。”

据警方调查,该培训机构在商场里,学生们一般是乘直梯到达,因为当时人多,蓝衣男孩和同伴才走商场的扶梯上去,可商场的卷闸门未开,扶梯和围栏之间的隔板又不受力,男孩翻越时一脚踩空、直接跌落到了一楼的柜台里。万幸有挡板的层层缓冲,人并无生命危险,但伤势较重,需要多次植皮手术,花费巨大,让家长无法接受。

刘警官说,孩子出事,家长的心痛可以理解,而此事的责任划分、包括与补习班协商赔偿费用等问题,屡次谈的不欢而散,也多次发生过冲突,警方不能看着这起民事纠纷矛盾升级。

西安公安新城分局公园北路派出所副所长路大亮:“对本辖区发生的矛盾纠纷, 我们有多元化四级联调机制。”

西安公安新城分局公园北路派出所驻所律师任瑜:“在这个事件中,商场和培训机构都要承担责任,其中培训机构承担主要责任,培训机构明确知道,孩子们除了上直梯外,其他还有条路是有安全隐患的,他们没有排除,他们没有尽到对孩子上学途径过程中的人身保障义务。”

在警方的协调下,家长意识到自己的问题,会加强对孩子的安全教育,同时商场方面也先行垫付了医药费,家长和培训机构从最初的意见难统一,到后来能心平气和一起商量,经过半年的努力,终于在今年1月16号,三方和解,培训机构也给予了一定赔偿,这起家校矛盾终于圆满解决。目前,这名14岁少年已经返校。

警方也提醒家长,虽然从下周一起,西安市将停止所有线下的教育和培训活动,但寒假将至,孩子们的安全问题仍不能忽视。

新闻来源:《都市热线》

记者:杨萌、李逸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