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共“冀” 战“疫”必胜!河大附院第三批援石抗疫医疗队出征

图片
图片
河大附院第三批援石抗疫医疗队出征
1月20日上午,河北大学附属医院抽调48名医护骨干,组成“河北大学附属医院第三批支援石家庄抗疫医疗队”,奔赴石家庄抗疫一线。
根据省卫生健康委统一调度,河大附院再次抽调医护人员支援石家庄抗疫。接到通知后,医院立即启动工作预案,用最快时间,连夜完成医护人员选调、物资准备等工作。医疗队领队、河大附院医务处副处长董巧丽代表全体队员表示,驰援石家庄抗击疫情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全队一定牢记嘱托,在抗击疫情工作中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截至今日,河大附院已经派遣三批共计57名医疗、护理技术骨干驰援石家庄,分别在河北省胸科医院和石家庄市人民医院开展疫情防控救治工作。
李健 刘冠楠 张妍
“火焰蓝”扛起一线防疫消杀大旗
图片
结合当前全市疫情防控工作需求,市消防救援支队积极担当作为,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担负起一线防疫消杀工作。
图片
1月17日晚,保定消防救援支队对保定东站开展防疫消杀演练。
李楠 摄
1月16日至17日,市消防救援支队调集消防车6部、战勤保障车2部、消防指战员40人,携带高等级医用防护套装,以及消毒桶、大功率弥雾机、洗消帐篷等专业消杀器材装备,对保定东站候车大厅、站前广场、站台等5万余平方米的主要部位开展“扫描式”“过筛式”防疫消杀演练,确保无死角、无盲区、全覆盖。涿州市消防救援大队抽调15人、2台消防车,每天对辖区内五个高速、国道进出口检查站进行全面消杀。涞源县消防救援大队对涞源南服务区、北服务区、东服务区卡点、环省界的水堡检查站、北石佛红泉检测点等5个区域进行消杀。博野县消防救援大队出动1台消防车、6名指战员及4部消杀设备,在南小王镇淮南村组织开展消杀演练活动。
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胥明智在检查作为石家庄市应急物资中转调运站的定州市京津冀环保物流园时表示,全市消防指战员将强化政治担当,提高消防服务效能,强化战备意识,做好应急救援准备,坚决扛起一线防疫消杀工作大旗,贯彻落实防疫工作部署。
记者张劼 通讯员王菁钰
同心共“冀” 战“疫”必胜
——竞秀区韩南和市直机关社区卫生服务站倾情为居民做核酸采集小记
1月17、18日,我市竞秀区许多小区开展了居民核酸采集。
18日,晨光熹微,清晨的寒气还没有褪去。竞秀区韩南社区卫生服务站和市直机关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医护人员,以及志愿者们,早已在各个采集点集合完毕,开始为新一天的核酸采集做准备。
然而,时间紧,任务重。为配合防疫工作,需要接受检测的人员多,而负责人员不足,许多医护人员不得不“身兼数职”,一个小组负责多个采集点。
中央峰景B区的小区门口,核酸采集工作在韩南社区卫生服务站站长牛秀艳的带领下有条不紊地进行着。透明的面罩和手套下,是医护人员被冻得通红的脸和手。“居民核酸检测是大事,事关大家的健康安全,我们作为医务工作者义不容辞。”站长牛秀艳说。“在接到任务后,我们没有一人退缩,纷纷自愿签署请战书,主动加入到一线的采集工作中来。” 凛冽的寒风中,医护工作者们一站就是十几个小时,他们不停重复着弯腰的动作。
市直机关宿舍五号区里老年人较多,许多老人行动不方便,市直机关卫生服务站医护人员便上门为老人进行核酸采集。“我们多走几步,为的是让老人们少点不便。”站长何娅微说,“这些是我们应该做的。在进行核酸采集的过程中,最让我感动的就是医务人员们义无反顾的付出,以及社区工作人员和小区群众对我们的理解和支持。”仅一上午,她就带领医护人员为20多位老人进行了上门核酸采集。
医务人员的无私付出,大家都记在心里。“天气这么冷,我们能在家门口做核酸采集,方便多了,他们却要从早忙到晚,大家都发自内心的感激他们。”小区住户刘某说。居民们自发与医务人员合影。小区的孩子们也制作了一幅幅绘画,向这些无私的医护人员表达感谢。
据统计,17日、18日两天,两个卫生服务站采集了近3万份样本。
杨牧川 李金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