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地“旗舰物种”白头鹤首次在盘锦湿地越冬

昨日,记者从盘锦市林业和湿地保护服务中心获悉,在近日开展的2021年辽宁省越冬鹤类调查工作中,首次发现白头鹤在盘锦湿地越冬,这也是辽宁省记录史上首次出现白头鹤,被载入辽宁省鹤类调查史册。

据了解,本次辽宁省境内越冬鹤类调查是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鹤类联合保护委员会组织开展的2021年全国范围的冬季鹤类资源同步调查。为及时掌握鹤类分布和数量动态,1月9日至10日,盘锦市林业和湿地保护服务中心联合辽宁省野生动物保护和疫源疫病监测中心、葫芦岛市野生动物和湿地保护协会组织开展了辽宁省境内越冬鹤类的调查工作。

调查期间,在大连市、锦州市、盘锦市、葫芦岛市4个城市,共记录到越冬的丹顶鹤、白头鹤、白枕鹤和灰鹤4种鹤类4875只,较2020年增加了138只;其它越冬水鸟9种7918只,较2020年种类增加了1种、数量增加了5613只。其中,盘锦市辽河口自然保护区分布丹顶鹤51只(幼鸟6只)、白头鹤2只、灰鹤17只、白枕鹤1只;保护区外围的振兴纸业氧化塘分布有斑嘴鸭157只、绿头鸭1140只、大白鹭1只、苍鹭7只、小䴙䴘2只。大辽河鸭舌岛河道分布有豆雁1000只、赤麻鸭58只、普通秋沙鸭1只。

从调查结果看,在辽宁省越冬的鹤类数量呈增加趋势,其中丹顶鹤在盘锦越冬的数量达51只,较去年增加了14只;2只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白头鹤首次在盘锦和辽宁省记录的越冬群体。

作为湿地的“旗舰物种”,白头鹤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栖息于河流、湖泊的岸边泥滩、沼泽和芦苇沼泽及湿草地中,对环境要求极高,常成对或成家族群活动。白头鹤来盘越冬,从另一方面也表明我市越冬生态环境和安全保障等方面都有大幅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