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洱县着力提升乡村振兴软实力

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加大产业转型力度,拓宽引才聚智渠道,搭建群众性文化活动平台,积极优化文化软实力配置,不断满足农民对美好生活的期许,提升了乡村振兴软实力,为全面振兴乡村夯实了基础。
产业留人,筑牢乡村振兴关键点。牢固树立“乡村振兴、人才先行”理念,创新机制、方式,让“外来女婿”和“本地郎”都能发挥好聪明才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保障乡村产业兴旺。2020年全县共有农民专业合作社350个,其中,种植业171个、林业70个、畜牧业85个、渔业9个、其他15个。组织评定县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17个,并从中逐级申报评定市级示范社11个、省级示范社5个、国家级示范社2个。积极培育茶叶、咖啡、橡胶、坚果、畜牧业等一批骨干产业,全县有茶叶种植面积20余万亩、咖啡种植面积10.35万亩、核桃种植面积10.4万亩、澳洲坚果种植面积10.75万亩,全县农村人口人均中长期特色产业达3亩以上,为农民增收致富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农林水事务支出由2019年的21302万元增加至2020年的24585万元,增长3283万元,年增长15.41%。
“文化加餐”,打好乡村振兴民生牌。按照“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的思路,推进文体惠民工程建设,完善乡村文体设施,打好文体“民生牌”,目前全县85个行政村均建成了健身广场、农家书屋。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设施设备齐全、人才队伍健全、文化活动丰富,充分发挥了基层文化服务中心的作用,群众满意度达90%以上。为了激发村民参与文体活动的积极性,经常举办篮球联赛、陀螺比赛、气排球比赛、才艺大比拼、广场舞比赛、迎新春送春联等活动。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积极打造文化艺术精品,完成脱贫先进故事《辣椒地》微电影拍摄和花灯歌舞剧《盟誓》节目创作,各类文化展览活动深受群众好评;文化软实力不断增强,4家文化企业参展创意云博会,成功申报第八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1家,申报“第七届普洱市文化精品工程”项目5个。
文明评选,助推乡村振兴新风尚。广泛开展“文明村居”创建评选、“道德模范”评选等活动,树立文明和谐的道德风尚;用活用好农村道德讲堂,大力宣讲典型事迹,在全县传递昂扬向上、关爱亲人的正能量;充分发挥村民议事会、家族理事会等组织的管理作用,改善村风民俗,让文明新风吹遍乡村每个角落。积极开展争创活动,2020年,成功创建省级美丽村庄1个、市级美丽乡村185个,创建省级生态文明乡(镇)9个、森林乡村10个、市级生态村77个。积极发展乡愁旅游,全年实现旅游总收入24.46亿元。(来源:普洱日报 通讯员 王正松 编辑:夏梦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