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合肥返回安庆需要做核酸检测吗?官方回复:不需要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讯 从合肥返回安庆需要做核酸检测吗?安徽省内低风险地区往返需要进行核酸检测吗?……随着春节临近,有网友在安庆市人民政府网留言,咨询返乡注意事项。相关部门均给予回复。具体如下:

有网友问:合肥目前是低风险地区,回去是否需要做核酸检测?

大观区回复:省外人员返宜——需携带7日内的核酸检测证明并第一时间向户口所在社区居委会/村委会报备,核验安康码;如没有7日内的核酸检测证明,返宜后应及时与户口所在社区居委会/村委会报备,到社区居委会/村委会指定核酸检测采集点进行核酸检测,核酸检测免费。(宿松县只针对农民工、学生核酸检测免费)在外地做核酸检测,户口所在地社区居委会/村委会不报销。

省内人员返宜——不需要做核酸检测,但在省内从事关键岗位高风险职业人群,如进出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等,需要提供7日内核酸检测,或到户口所在社区居委会/村委会指定核酸检测采集点进行核酸检测。

中风险地区人员返宜——需主动与所在社区报备,由社区安排进行2次核酸检测,并居家隔离14天,具体措施听从所在社区安排。

高风险地区人员返宜——需主动与所在社区报备,由社区安排进行2次核酸检测,并集中隔离14天,具体措施听从所在社区安排。

目前,返宜途中车辆经过中高风险地区并且有停靠,即算做从中高风险区返宜人员。目前,没有仅仅根据车辆牌照是中高风险地区这一项因素来实行进入安庆地区的管控,按车上人员15天的出行动态来界定。

境外返宜人员——14天集中隔离+7天居家隔离+2次以上的核酸检测(部分县区还需要进行7天的健康监测(汇报健康状况))。如境外人员回国后已在其他地方做完14天集中隔离,回安庆只需要进行7天居家隔离+2次以上的核酸检测。

乘客出站——安庆火车站、安庆客运中心站、安庆民航机场出站前需核验健康码,体温检测正常方可出站。从中高风险地区回来的乘客,出站前需核验健康码,体温检测并登记个人信息。没有智能手机的老年人需出示身份证,体温检测正常方可出站。

有网友问:请问2021年外省返乡有哪些注意事项?

1.本人是从江苏昆山返乡,目前江苏为低风险地区,返乡有哪些注意事项? 2.低风险区返乡后是否需要隔离?是否需要提供核酸检测?如果需要是返乡后做还是提前做? 3.返乡前是否需要通报?向谁通报?返乡后直接回家还是有哪些流程?

桐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接到您反映的问题后,我委即递交至桐城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根据目前的防控政策,回复如下:

1.省外返乡人员可在务工地的疾控机构或医疗机构主动进行核酸检测,返乡途中要做好个人全程防护,返乡后第一时间到居住地的村(社区)登记报备,核验安康码和7日内的有效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在测温正常且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倡导居家观察7日,观察期满后可自由有序流动(在务工地未及时进行核酸检测的返乡人员主动到户口所在地报备并接受核酸检测采样,检测结果报告出来之前自觉居家观察,不要外出活动。);

2.所有来自或途经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应在抵桐后尽快且不得超过6小时,向所在村(居)委和单位报告。其中,来自或途经国内疫情高风险地区人员,一律实施14天集中隔离和7天日常健康监测工作,实行2次核酸检测;来自或途经国内中风险地区人员,一律实施14天居家隔离和7天日常健康监测工作,实行2次核酸检测。

有网友问:安徽省内低风险地区往返需要核酸检测吗?

桐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回复:目前,省内返桐人员(14日内未曾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凭绿色安康码,在测温正常且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可自由有序流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