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市6名人才入选中原领军人才,最高将获100万特殊支持!

我市6人入选2020年度“中原英才计划”
填补了我市省级科技领军人才的空白
本报讯(记者张茜 通讯员雷清波 陈伟宾)1月20日,记者从市委组织部获悉,2020年度河南省“中原英才计划”(育才系列)名单公布。其中,我市6人入选,实现前所未有的突破,在全省各地市位居前列。
自2017年起,河南省围绕建设人才强省战略,在全省范围内实施“中原英才计划”,计划用5至10年,遴选支持2000名左右中原学者、中原领军人才和中原青年拔尖人才,打造中原人才系列品牌。
2020年以来,市委组织部、市科技局、市人社局对照“中原英才计划”申报条件及规定,提前谋划、统筹安排、深入摸底、精准推荐,经初评、复评,我市6名人才入选中原领军人才,其中中原科技创业领军人才3名、中原产业创新领军人才2名、中原技能大师1名。根据有关政策,中原领军人才每人将获得省财政最高100万元的特殊支持,用于自主选题研究、人才培养和团队建设等,同时还将享受优先立项、滚动支持、落实期权股权和企业年金等激励措施,支持组建创新团队。
近年来,我市围绕“三次创业”依靠人才的战略定位,深入落实“人才新政”,谋划实施人才工程,持续优化人才环境,全市人才工作广结硕果。此次我市6人入选“中原英才计划”,填补了我市省级科技领军人才的空白,是我市人才科技事业发展的里程碑事件。
下一步,我市将对照“中原英才计划”,集聚当前急需、长远必需的高层次人才,大力实施拔尖人才领航工程、优秀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工程、名师名医名家培养工程、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高技能人才开发工程、农村优秀实用人才培养工程等6个人才培养工程,全面落实设立工作室、科研攻关、培训交流、津贴激励等支持措施,着力打造人才培育系列品牌,引领、辐射、带动各行业领域人才培养,为全市转型创新发展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三门峡市入选2020年度“中原英才计划”(育才系列)人员名单(共6名)
一、中原科技创业领军人才:
1.周军建 河南芳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周军建,男,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建筑结构专业,2015年组建河南芳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任公司总经理。
周军建从事杜仲产业已有16年,早期,为从杜仲种子中提取杜仲橡胶的生产研发,制造了世界上首套提胶设备,并在之后升级改造了二代。他组织研发先进的热泵烘干机和杜仲产业中的工艺和设备,获国家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在他的指导下,2020年5月,芳捷农业探索出完整的提取生物基杜仲橡胶工艺路线,研发出3种专用设备,为杜仲纯橡胶生产奠定基础。2020年以来,三门峡市将杜仲产业列为全市新兴产业,按照周军建杜仲产业综合开发的工艺和技术,杜仲产业上、中、下游全面展开,将在3至5年内将三门峡杜仲产业建设成年产几十亿元的新兴产业项目,成为三门峡经济又一新的增长点。
2.焦凤鸣 三门峡中达化工有限公司
焦凤鸣,男,中共党员,1971年生,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化学与化学工程系高分子材料专业,现任三门峡中达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
2004年,焦风鸣创办北京吉海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后与三门峡中达化工有限公司合作。作为聚烯烃应用领域的同行和上下游企业,两家公司已有多年的战略合作关系,不仅在商业活动中开展紧密合作,同时在产品的技术研发、市场推广运用和人才培养方面开展广泛深入的合作,资源互补,优势共享。2019年,北京吉海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投资控股三门峡中达化工有限公司,焦凤鸣担任公司董事长,进一步促使企业在技术创新和市场推广上不断取得突破。目前,三门峡中达化工有限公司已成长为国内同行业中规格最全、品种最多、品质最好、技术水平最高的民族企业,产品出口多个国家和地区。
3.焦国宝 河南崤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焦国宝,男,1982年生,经济学硕士研究生,高级工程师,现任河南崤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河南省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理事、中国生物刺激剂发展联盟理事长、河南省生物工程学会理事等职。主要从事生物技术的科研、生产与组织、推广工作,组建“河南省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三门峡市微生态资源与技术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延揽专业技术人才40余名,创办河南崤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河南新仰韶生物酶制剂有限公司等高新技术企业,产销规模突破1万吨,居同行业省内首位、全国前五。他在酶制剂和微生态领域取得了突出成绩,先后荣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授权发明专利6项,2019年获“河南省第十四届青年科技奖”,被授予“河南省青年优秀科技专家”称号。
二、中原产业创新领军人才:
1.彭国敏 河南中原黄金冶炼厂有限责任公司
彭国敏,男,中共党员,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现任河南中原黄金冶炼厂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先后获得“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突出贡献先进个人”“国家优质工程奖突出贡献者”“‘十二五’全国黄金行业科技突出贡献者”等众多荣誉称号。长期以来,彭国敏加快推进绿色转型,实现公司产能翻两番,具备了年产冶炼金30吨、精炼金150吨、冶炼银350吨、电解铜35万吨、硫酸130万吨的生产能力,促使公司成为亚洲领先的黄金综合回收基地、河南省排名第一的铜产量中心。他还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科技领军作用,深化改革激发活力,构建发展新格局,大大提升了公司的治理水平和盈利能力,2020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328亿元,引领公司走上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2.韩素娜 河南仰韶酒业有限公司
韩素娜,女,中共党员,1973年生,河南渑池人,正高级工程师,现任河南仰韶酒业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从事产品设计研发、企业全面质量管理及酿酒相关的科研工作。
1992年,韩素娜进入仰韶酒业,2004年成为仰韶酒业科研攻关团队的主要骨干,与科研团队共研发出新产品仰韶彩陶坊天地人系列等50余种产品,其中仰韶彩陶坊已成为豫酒的第一品牌。她先后主持编写了陶融型白酒团体标准1项,参与制定其他团体标准3项,浓香、兼香等白酒企业标准3项,和团队一起完成了陶香型工艺、创新陶融(香)型酿造工艺提高酒体融合度的研究及应用等多个科研项目,大幅度提高了科研成果的市场价值转化率,带领企业蓬勃发展。
三、中原技能大师:
1.刘成祥 河南中原黄金冶炼厂有限责任公司
刘成祥,男,中共党员,1989年以来扎根生产研发一线31年,潜心有色及贵金属成品及原料的检验方法试验及标准化工作,投身多项技改和检验方法研究,负责和参与起草国家标准8项、行业标准14项、国家标准样品定值3项、研制1项。获得中国黄金协会特等奖1次、二等奖1次、三等奖2次,全国有色标准优秀3等奖2次,效益显著,受到政府部门及公司的多次表彰。刘成祥坚持言传身教,带动身边工友共同学习进步,指导的徒弟中有3人分别获得国务院国资委和河南省技术能手称号,2017年“刘成祥创新工作室”获中国黄金集团正式授牌,他个人也先后获得国务院特殊津贴,以及“全国技术能手”“中原技能大奖”“中原大工匠”“首届央企百名杰出工匠”“三门峡市拔尖人才”“三门峡市优秀专家”等荣誉称号。
声明:本公号原创文章谢绝媒体转载。如经授权转载,请于文章开头注明“来源:三门峡日报微信公众号(ID:smxrbweixin)”。
策划:焦森森 李海峰 责编:师宝华 徐伟
新闻热线0398—2981057
法律顾问:河南宇萃(三门峡)律师事务所
赵双良 胡 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