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罗毅:贯穿了严守党的纪律这条主线

作者 罗 毅 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理论处
《党的六项纪律学习丛书》贯穿了严守党的纪律这条主线,坚持了政治性与可读性相统一,既有世界观,也有方法论,向读者深入浅出地回答了什么是党的六项纪律、为什么要严守党的纪律,列出了党的纪律负面清单,深刻剖析了各种违反党的纪律的行为,并对党员干部严守党的纪律提出了“硬核”要求,贴近生活的语言风格、鲜活有趣的插画、真实生动的各类案例,真正做到了情理兼容、春风化人、温润人心。通过阅读学习丛书,联系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特别是结合《丛书》中的各类案例举一反三、汲取教训,我主要有三点体会:
体会之一:讲政治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政治上犯糊涂,只会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讲政治就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思想的堤坝一旦崩塌,行动便会荒唐走样,近期省纪委、省监委制作的专题片《清流毒—云南在行动》中,秦光荣用桃木钉、镇山石、先天无极八卦阵这些玄乎其玄的东西,镇压“长虫山”的风水;还有从书中德宏州余麻约以景颇族“头人”自居,搞小圈子、拉小山头。这些人的知行不一,归根到底,是失去了最基本的政治信仰,精神上缺‘钙’,这与他们政治不坚定、动摇马克思主义信仰密切相关。政治上的坚定来源于理论上的清醒,要改变行动只有从改变思想着手,把政治规矩看具体了,行动自然就能跟上了。要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持之以恒改造主观世界,把好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坚决防止政治立场产生动摇甚至腐败变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注重从政治上观察分析问题,在落实工作中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方向不偏,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跟党走,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体会之二:严纪律是一贯的而不是偶然的。习近平总书记对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强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凭什么治?就要靠严明纪律。” 身为党员,党的纪律就必须执行,不拿纪律和规矩当回事,也就难以保证不出事。认真分析《丛书》中45个违反党的纪律的案例,以及近年来落马的领导干部,不管是白恩培、秦光荣、张田欣、仇和、曹建方,还是蒋兆岗、和建、吴松、耿梅,多是纪律意识淡薄、政治纪律松弛者。纪律规矩既是“紧箍咒”,也是“护身符”,是党员干部成长路上的“安全带”。必须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一以贯之地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从小事做起,从小节严起,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组织、廉洁、群众、工作、生活各项纪律,牢固树立党的意识和组织观念并恪守终生,不断净化朋友圈、生活圈、工作圈、社交圈,老老实实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体会之三:守初心是永恒的而不是阶段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由于以前在基层工作过几年,这套《丛书》中,我感触最大、印象最深的一本是《党的群众纪律知与行》读本,特别是书中的漫画《租牛迎检》的案例,我是亲历者之一。2017年热播的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光明区信访部门的信访窗口又低又矮,上访群众到窗口反映问题,站也不是、蹲也不是,非常不方便。反思这些案例,根源还是在没有搞清“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基本问题,没有把践行党的根本宗旨、造福一方作为价值追求。作为从事宣传思想工作的一员,我将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保持敬畏之心,把握人生方向,无论在什么岗位上,首先想的是为群众办好事,接受群众的监督,永葆本色,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正道上行得正、走得稳、立得端。
(责任编辑 李建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