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一定会确保火腿品质、做好品牌”

掌上春城讯回想起去年在新春购物博览会上与习近平总书记交流的场景,高玉凡依旧非常激动:“习总书记真的很关注民生、很亲切。他到展厅后首先就打听了猪肉的价格,随后问了我们火腿的烹饪、食用方法和售价。我们就跟他说:‘虽然肉价上涨了,但火腿没有涨价。’总书记含笑点头,还叮嘱我们不要亏本。”

高玉凡经营的禄劝昌盛农产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主要从事撒坝火腿生产和土蜂蜜养殖加工。“2020年之前,我们公司的火腿主要是零售,都是熟人来买,一年销售额不到100万元。习总书记的问候一下带火了‘撒坝火腿’,来自重庆、上海、杭州等地的客户纷纷找我们下订单。去年中秋节,仅杭州的一家企业就订了5000多盒两公斤包装的火腿,全年销售额达200多万元,要不是因为疫情影响了物流,我估计销售额还能更多点。”高玉凡兴高采烈地说着。

销路扩大,销量提升,品牌一下就打响了,这是高玉凡没有想到的,所有的一切就像做梦一样来得那么突然。因为曾经的禄劝是国家级贫困县,虽然本地种植了板栗、核桃、中药材等高原特色农产品,也发展了撒坝猪、黑山羊、乌骨鸡养殖,但是受自然地理条件、道路交通运输等因素的制约,农产品多半小散弱、销路不畅,群众增收困难。

2016年开始,为了助推企业发展带动农户增收,禄劝县委、县政府采用统一收购、包装、销售的模式将当地农产品组织销往全国各大城市。目睹此过程的高玉凡也从没把自己置身事外,他通过扩大火腿、蜂蜜等农产品的销量、提升农产品质量,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农业生产经营性收入增加。截至目前,公司共带动建档立卡户1101户,3837人脱贫,带动农户501户致富,成为“昆明市扶贫龙头企业”。

“习总书记嘱托我们‘不要亏本’这句话真的很暖心。他知道我们小微企业发展不容易,让我们也要保证利润,这个鼓励让我更加有信心把我们的企业发展壮大。‘撒坝火腿’的招牌已经树立,我们一定会确保品质、做好品牌,让大家都能吃到优质火腿。希望未来撒坝火腿能销往全国各地,等下一次习总书记再来云南的时候,能让他看到我们的企业发展得越来越好,老百姓的生活更加富足美好。”高玉凡说。

昆明日报全媒体记者:陈思伊

责编:黄璐

编审:周晓雪

终审:李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