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潜江市司法局“减证便民”增强群众获得感

为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推进法律援助“减证便民”工作,日前,潜江市司法局率先取消“经济困难证明”,改为“经济困难承诺”,全面实施法律援助经济困难承诺制度。

过去

法律援助申请者需要提交家庭经济状况等各种书面材料,费时费力。

改革后

申请者只要提出申请、签署承诺书,即可获得法律援助。

不仅大大节省了

申请人往返申请的时间

也进一步增强了

困难群众对法律援助的获得感

近日

潜江市首宗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

法律援助案件获得批准

“只要签署承诺书,就不用来往奔波补交证明材料,太快太方便了!真是便民好举措!”接到潜江市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做出的《给予法律援助决定书》,受援人曾先生激动不已!

曾先生到市司法局申请法律援助时,书面承诺其本人属于因经济困难申请法律援助的申请人,并自愿承担不实承诺的法律责任。随后,市司法局根据其书面承诺及时进行核查,并马上为其办理受理审批手续,指派承办律师。

曾先生

原来我还要跑回竹根滩老家开证明、拿材料、盖章签字,至少要一个星期才能办完;现在,签完承诺书后,司法局当天就指派了法律援助律师承办我的案子。

如何确保经济困难书面承诺的真实性?

市司法局工作人员将根据案件实际和申请人的书面承诺情况,综合采取制作谈话笔录、电话核实、走访调查、信息共享、发函委托调查等方式对申请人的家庭经济困难状况进行审查核实,强化司法局审查责任。同时,工作人员还会提醒申请人,若作虚假承诺,不仅会终止法律援助,还将被列入法律援助机构失信者名单,其失信情况也将被函告所在单位或村(社区)。另外,法律服务费用将一并追偿。截至日前,市司法局共收到经济困难承诺书7份。

同时,市司法局为进一步推进“一次办好”制度,简化了法律援助审批手续和审批流程,真正做到了“一次性受理、一次性审批、一次性指派”。

全市“放管服”改革工作开展以来

市司法局积极转变职能

首先让群众打得起官司

为了让困难群众打得起官司,市司法局自我加压,主动作为。不仅拓展法律援助范围,积极开展刑事法律援助全覆盖工作,还紧盯农民工、老年人、未成年人等弱势群体,放宽经济困难标准,将法律援助的覆盖范围拓展至低收入群体。

其次让群众打得好官司

为了让受援群众打得好官司,市司法局刀刃向内,自我革新。通过落实一次性告知制度、首问负责制、简化审批手续、推行经济困难状况承诺制度等便民措施,让困难群众在受援路上“少跑路”“跑对路”“抄近路”。

最后让群众打得赢官司

为了让有理群众打得赢官司,市司法局创新举措,勇于担当。通过采取同行评估、统一案卷标准、回访受援人等措施,不断提高法律援助案件质量,提升受援人的满意率。

“减证便民”的背后是践行为民初心

以“书”代“证”

彰显的是市司法局的责任与担当

在今后的工作中

市司法局将继续围绕

“放管服”改革工作要求

为建设法治潜江

提供更为坚实的法治保障

通讯员 夏丽娜

往期热门

编辑|徐杨

编审|杨红

值班总编|魏冰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