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学路上不落一人”——玛曲县控辍保学工作综述

图片
图片
“上学路上不落一人”
——玛曲县控辍保学工作综述
“上学路上不落一人”这是玛曲县控辍保学工作的生动写照。校园内洋溢的一张张笑脸,就像草原上盛开的格桑花,生机勃勃充满希望,这希望的火种就是适龄儿童都可以接受教育,用知识改变命运。
近年来,玛曲县始终把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工作作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采取制度保障,动态监测、摸排劝返等多种举措,全力推动控辍保学工作,确保适龄儿童入校接受教育。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是教育脱贫攻坚战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两不愁三保障”的底线目标之一,事关脱贫攻坚的成效和全面小康的成色。
截至目前劝返复学学生1041名,其中送教上门14人,毕业804人,其他原因核减207名,控辍保学成绩斐然。斩断贫困代际传播关键在教育,从根本上改变玛曲县落后面貌的力量就孕育在这些孩子的笑脸中。控辍保学,是跑赢教育扶贫的最后一公里的关键。
“责任控辍”添干劲
图片
记者在玛曲县教育局了解到,玛曲在开展控辍保学工作以来,始终坚持实践探索,创新工作方法,不断完善“一县一策”控辍保学工作方案,按照依法控辍、以情控辍、以质控辍、以助控辍,科学全面开展控辍保学各项工作。
玛曲县成立由县委书记担任组长,县政府县长担任常务副组长,县四大班子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26个部门(单位)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并建立县乡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部门各司其职的责任体系,将控辍保学排查摸底工作同“一户一策”入户摸底工作一并进行,扎实安排了劝返复学、档案建设及动态检测工作。
图片
玛曲县控辍保学工作在制度保障上也不遗余力,先后制定了《玛曲县控辍保学工作实施方案》《《玛曲县控辍保学工作督查方案》《玛曲县义务教育有保障冲刺清零筛查工作实施方案》等实施方案及制度,责成各乡镇(场)、县教科局、县扶贫办选派专人,负责日常数据协调、排查摸底等工作,做到数据采集、比对、核实、修正等工作真实准确。
明确的分工分责,健全的目标管理,玛曲控辍保学工作形成了学校、家庭、社会三方联动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精准控辍”增活力
图片
在综合推进控辍保学工作中,玛曲县突出重点,主抓难点、抓住要点,重点围绕“半僧半学”问题,认真核查、对比,从源头上着手、从根子上发力,找出问题症结,靶向用力坚决攻克堡垒。
结合玛曲县实际,因户因人精准施策,规范健全“一生一案”,加大帮扶力度,不断强化保学措施的合理性、有效性、科学性。建立学生流入流出动态监测机制,严格实行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籍管理,规范做好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信息动态监测,细化完善各类工作台账,做到分类科学、归档科学、条理清晰、逻辑严密。各乡镇(场)结合“一户一策”,整理归纳乡镇适龄儿童花名册,精准核实,摸排行政区域内失学儿童数量,有力有序推进控辍保学。
图片
玛曲县各学校利用开学后的第一周,广泛深入宣传《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精神,提高学生、家长及全社会的法律意识,努力营造“控辍保学”人人有责的社会氛围。
针对牧区家长法律意识淡薄等实际,玛曲各乡镇联合基层执法派出机构,通过借助微信群、马背宣讲队、摩托车宣讲团等不同途径,向牧民群众广泛宣讲《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宗教事务条例》等法律法规和编印发放宣传手册,营造人人知晓国家教育政策的良好氛围,增强了控辍保学工作实效。
“关爱控辍”暖人心
图片
适龄儿童返回校园后,如何留得住,学得好,玛曲县也有一系列具体措施来保障。对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学生等易发生辍学的群体和个体,学校安排教师,通过上门家访、谈心交流和单独辅导,积极开展心理激励和学业帮扶,帮助其树立学习信心,避免因丧失学习动力而辍学。切实做好留守儿童关爱工作,让他们安心学习,以真情实感留住每一位学生。
针对残疾儿童等无法到校园接受教育的群体,新设有针对性的教学内容,送学入户、送教上门,切实保障每一位适龄儿童享受教育权利,不断促进教育公平。
图片
重点建立健全人对人、一对一的帮扶工作制度,针对住宿、饮食、取暖等硬件需求,进一步加大教育投资,确保劝返学生“搬进来、留得住、学得好”。同时,不断加大劝返复学学生的养成教育和行为习惯教育,着力消除因学习困难和厌学造成辍学,根据学生兴趣爱好和特长,丰富教学内容,不断增强复学学生的学习兴趣,改进学习方法,确保学有所获。加强配套保障,助力全县教育事业向好发展。切实落实返校复学学生各类配套设施保障工作,按照相关原则确保返校复学学生入学后配套设施保障跟得上、落得实。
玛曲县严格落实中央、省州关于控辍保学工作的相关要求,紧紧围绕“整县脱贫摘帽”这一既定目标,举全县之力,开展控辍保学工作,切实解决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失辍学问题,所有适龄儿童少年依法接受九年义务教育,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考核标准,精准扶贫工作顺利通过省级和国家验收。
图片
对于边远贫困少数民族地区来说,教育扶贫不仅为贫困家庭送去了温暖,更点亮了他们追求美好生活的信心和希望。近年来玛曲县举全县之力用心抓控辍保学,控辍保学工作取得了扎实成效。下一步,将继续按照省、州的要求,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希望抓好教育教学,提升教育发展质量,为孩子们点亮梦想,托起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的希望。
甘南日报记者 刘晋 扎合才让
甘南日报官微声明
甘南日报原创微信,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本媒体部分图片、文章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版权及著作权,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将按规定予以一定报酬。
编辑:邓永强
审核:后晶晶
图片
关注最走心的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