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59万㎡,近2千亿元!逆风反转,2020年惠州楼市表现超预期

《道德经》曰:“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
2020年,兵荒马乱,逆境开局;激荡前行,创造不凡。
这一年,楼市挑战重重!疫情横行、全球经济下行、调控政策从紧、房企“三条红线”加身、购房者居住理念更新……行业在迷雾中前行,看不清来路,跑了一场艰难的马拉松。
与挑战并存的,还有无限的机遇。
这一年,央行三度降准、两度下调LPR,惠州被纳入“深圳大都市圈”,深莞调控升级置业需求外溢,“丰”字交通主框架规划有了实质进展,房企数字化进一步渗透……
稳健增长是惠州2020年房地产市场最鲜明的底色。它在变局中开局,在大同中创不同,在不确定的大环境下创造确定性,跌宕起伏,最终实现先抑后扬,上演了一场冰火之歌。
成交1659万㎡ 业绩近2千万元,全年6个月增长期
据惠民之家数据研究中心统计,惠州全市2020年新建商品住宅成交155310套/1659.07万㎡,同比上涨9%、10%,与2016年的销售量旗鼓相当;销售业绩近2千亿元,处于一个新里程碑的临界点。
图片
上半年虽说深V反弹,但整体成交量仍处于下滑状态;但下半年却出现了反转,供应规模放量,各月成交量均在160-200万㎡高位之上。整年成交业绩出现了反转,表现超预期,城市发展韧性凸显。
具体来看,一季度疫情肆虐以来,售楼处关闭、项目停工,购买力得不到释放,惠州楼市整体表现低迷。二季度随着疫情基本稳定、央行降息降准、深圳都市圈的提出,刺激购房置业需求,成交快速回升。三季度实现超越,8月借“深莞限购,购买需求外溢”之势到达最高峰,至此,实现了长达6个月的增长期。紧接着房企融资“三道红线”横空出世,各企业面临不小的降负债压力,促销优惠频出,年底成交阶段性回归。
三个县区销售额超“300万㎡”、逾“400亿元”
从全市各县区来分析,超“300万㎡”销售面积、逾“400亿”销售金额的县区梯队在壮大,从2019年仅有大亚湾区一家,到目前惠阳区、惠城区加入行列中。
图片
与2019年相比,大亚湾区、博罗县新建商品住宅的成交套数均下跌8%,其他县区则为上扬。其中大亚湾区虽有所下滑,但仍独占鳌头,蝉联年度销售四连冠。惠阳区却以同比上涨38%(涨幅最大)成交量,跃居第二。排在第三的惠城小幅上涨约9%。
从成交金额来分析,除龙门县下跌外,其它县区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
20强榜单出炉 各县区上榜项目更加均匀
全市TOP20新建商品房项目共成交33479套/357.08万㎡/494.92亿元,占整体成交量约22%。
图片
从成交套数来看,除龙门县没有项目上榜外,其它县区上榜项目占比较之2019年更加均匀。惠城区、仲恺区、博罗县、惠东县都有3个项目上榜,惠阳区、大亚湾区各4个。因供求关系发生变化,2019年上榜的项目只有8个仍能在2020年TOP20榜单中占一席之地。
供求比0.96,供不应求!全年供应量同比微跌8%
2020年惠州市新建商品住宅供应149848套/1571.35万㎡,同比均跌8%。供求比为0.96,市场处于供需紧平衡的状态。
图片
从各月度供应数据分析,9月供应量最大。伴随着7·15深圳新政/7·25东莞新政落地,惠州借势“金九银十”同步释放一波供应。9月发出了150张预售证,新增25860套/272.99万㎡房源,环比均涨约43%,成为2020年供应量唯一突破2万套+200万㎡的月份。
图片
从各县区供应分析,惠城区供应量最大,同比上升9%,同时供应面积唯一突破300万㎡,其中金山新城、北站新城是供应主力,旗鼓相当;另仲恺区同比涨66%,涨幅最大。大亚湾这个昔日供应大户2020年锐减11445套,同比跌29%;另外惠东县、博罗县亦分别跌3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