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一线城市房价迎来普涨时代?

年关将至,一线城市的房价却如脱缰的野马,涨疯了!
在上海,有的新房项目开盘验资2000万,还需要排队摇号。二手房市场,2020年12月成交创下3.9万套新高,也是2016年以来的新高。其中学区房更是出现普涨,有业主两周内将房价调高120万。
图片
在北京,海淀著名学区房蜂鸟家园单价调涨厉害,同一房源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单价高出1.7万。而宇宙中心五道口的房源,一套45平的小一居从700万涨到800万,仅用两天。
在深圳,华润城润玺单价13.2万/平并没有吓到大家,依然几万人涌入抢房。在广州,珠江新城的豪宅市场,单价、总价的天花板均被击破。
不久前,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20年12月,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3%。二手房方面,截止去年12月底,深圳同比上涨14.1%,广州同比上涨7.5%,北京和上海同比上涨6.3%。
一系列新闻事实似乎在告诉我们一线城市将马上迎来普涨时代。业内分析说,一线城市房价上涨是轮动的,先深圳,再上海,再北京和广州。更大胆地预测说,一线城市普涨后,强二线城市将迎来上涨时代。
是不是要跑步入市,春节后房价会不会迎来更大规模反弹上涨,刚需怎么办?紧张、焦虑的情绪弥漫在市场中。
理性下来,一线城市果真如一些分析说的迎来普涨时代了吗?还只是类型房源(学区房)、部分新盘(一二手倒挂)的个例上涨现象?
只有回答了这些问题,我们才能破解心中的焦虑。
上海行情上涨是因为旧改叠加学区房。全市二级旧里拆迁,市民拿着钱买买买,导致房源紧俏。上海《民办教育促进法》出台,民办学校(上海小学初中典型民办强公办弱)要摇号入学,不确定性会让理性的家长回归公办学校,用学区房确权,导致学区房走俏。
北京的学区房涨价似乎是每当择校季到来前就要炒作一波的旧闻。2020年4月30日,西城区发布了多校划片政策。政策一发布,大量买家紧急入场,房价迅速上扬。海淀2019年就开始执行多校划片政策,但中关村三小不仅没有调剂,而且有几个双选小区的学位也都满足了。不少焦虑的家长,开始涌入海淀万柳。
图片
2014年北京放开二胎后,新生儿一直持续走高,特别是在2016年更是达到20.5万人(京籍)。与此相对应,到了幼升小、小升初、初升高的年份,各个阶段的学位,都会异常紧张。但北京新出生人口在2019年出现了暴跌,从2018年的15万减少到11万,回到2010年前水平。
由此也可以预测,接下来一直到2025年,学位都比较紧张,学区房还会被炒作。
实际上,学区房只是北京庞大二手房市场的一隅,远不能代表市场整体情况。中介机构的内部数据也佐证了这一点,在学区房门店成交的购房中,总价1千万以上的交易中,选择全款的占了70%。而在全市范围内,二手房全款购房者仅仅只占15%左右。可以说,学区房还是有钱人的玩意,普通刚需够不着。
与北京和上海不同的是,即便是调控,深圳房价也没有下跌过,几乎是单边一路上涨,只是有的年份涨幅窄点。解决深圳高房价的问题似乎只有扩区了。
2020年12月16日,广州出台大专可入户7大区的意见通告。通告显示,广州7个区将实施差异化入户政策:满足条件大专即可入户。7个区分别为:白云区、黄埔区、花都区、番禺区、南沙区、从化区和增城区。2020年12月25日,广州又发布《关于放宽“双一流”高校大学本科学历人才入户社保年限的通知》,通知指出:放宽“双一流”高校大学本科学历人才的入户社保年限要求,从现行的6个月社保要求放宽至1个月。2021年,广州楼市似乎不差购买力。
昨日,一份《闵行区房管局会议纪要》流出,显示出上海要为房价降火。一套房源最多3个家庭认筹,认筹超过3:1,开发商不得捂盘,必须全盘放量……政策通过限制买卖双方交易行为来打击乱象。
图片
官方后来辟谣说没收到新房调控通知。现实是,政策对抑制上海房价上涨的作用也不大,如今上海二手房的库存周期不到两个月,上海房价的问题更多是供需失衡的问题。
深圳高烧不退,上海供需失衡,广州放宽落户,北京有海量限竞房撑着,2021年,一线楼市真的会迎来普涨时代吗?似乎,一线城市的答案也不尽然。
三道红线监测房企扩大到30家,央行的房贷新规,楼市的的利空消息一直也不少,一线城市都能独善其身吗?咱们普通购房者千万不要被一些博眼球的文字、耸人听闻的标题吓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