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款160多亿,赚美国的钱做中国慈善,“中国首善”真面目曝光!

家财万贯,未曾骄傲半分,富贵傍身,始终心系慈善,中国就需要更多像曹德旺这样的企业家!
图片
他,是第一个把汽车玻璃做到中国第一、世界第二的中国“玻璃大王”;
他,曾获企业界奥斯卡之称“安永全球企业家大奖”,是首位获得该项殊荣的华人企业家;
他,在疫情最严重时,向武汉捐了1亿现金,并带领着全国各地的企业家纷纷捐款,共同抵御疫情;
他,让全家退掉美国绿卡,并跟三个孩子说:“谁要是不退美国绿卡,谁就不能继承我的财产!”
.......
他便是大名鼎鼎的“中国首善”——曹德旺。
图片
曹德旺虽然坐拥亿万财富但并不贪图享受,而是醉心慈善,多次获得国家级慈善称号。
他从1983年开始做慈善,至今已经捐款达160亿。
在一次采访中,曹德旺表示:“我捐出去一百多亿,现在还有百把亿,钱我还会继续捐!”
让人在感叹曹德旺善心的同时,也惊叹于曹德旺的财富,但白手起家的曹德旺现在的名利财富都是他历尽千难万险走出来的。
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曹德旺的人生,看看他的传奇故事……
01
“贫民窟”走出来的富豪
1946年,曹德旺出生了。
“德旺”这个名字,是他伯父给取的,寓意是:“聪明又有德,必然兴旺啊”。
曹家几代经商,曹德旺的曾祖父曾富极一时,父亲曹河仁曾是上海永安百货的股东之一。
因时局动荡,全家决定举家迁回老家福建。
当时他们买了一条货轮,装上所有家产,专门运回老家。
但噩耗传来了:货船被风浪打翻,万贯家财都沉到海底去了!
就这样,曹家一下子从上海滩巨贾,变得一贫如洗,
一家人经常一天两碗汤水,还得省着喝。
"饭可少吃,衣可简穿,书还是要读。"受过教育的父母想尽办法要让孩子们读点书。
9岁时,曹德旺才走进学堂,但14岁时,因为家境太艰难不得不辍学回家放牛,开始了打工赚钱的生活。
但只要一有空他就爱捡起哥哥的旧课本,边放牛边津津有味地读上几页。
图片
因祖辈很是显贵,父辈回归贫穷,其父亲深知财富易散,但经商理念传承下去,就有可能再积累财富。
从14岁开始,哪里能挣钱哪里就有曹德旺的身影。
曹德旺在街头卖过烟丝、贩过水果、拉过板车、修过自行车,经年累月一日两餐食不果腹,在歧视者的白眼下艰难谋生,尝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
曹德旺曾回忆说,
“我最困难时,一天才赚2分钱。我结婚那天,才第一次穿上鞋,袜子还是我哥的,甚至一包七分钱的香烟都买不起 。”
正是早年的这些苦难,让曹德旺过早地体会到了人世间的冷暖,也磨砺出他越发坚韧的性格。
从小,曹德旺的母亲就教育他:“穷不可怕,最怕的是没志气。要摆脱贫困,只有靠自己的努力和拼搏。”
因此他坚信,靠勤劳的双手能改变命运,他必须要让全家人“把日子过得好一点”。
后来,曹德旺继续做着各种小生意,经常在外面跑,文革结束后,父亲就看不下去了,赚不到钱还天天在外面瞎跑啥呢?
1976年,在父亲的坚持下,曹德旺回到福清高山镇异型玻璃厂当一名采购员。
正是如此,才有了后来享誉全球的福耀。
02
一辈子只做一件事 做一片中国玻璃!
其实,高山镇异型玻璃厂从创办起就一直处于亏损状态。
当时眼光独到的他就看到了玻璃制造所蕴藏的巨大商机,非常看好这个企业。
曹德旺便向镇里承诺,到年底上交6万元利润,上交剩下的,我拿40%,高山镇政府拿20%,其他作为固定资产。
政府同意了,就这样,曹德旺没掏一分钱承包了玻璃厂。
工厂在曹德旺全心全意的管理下,一年就扭亏为盈,把玻璃销量从几十万片变成了200万片,净利20多万,个人赚了6万元。
图片
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下,曹德旺接触到了汽车玻璃。
有一天,曹德旺到武夷山玩,顺手给妈妈买了一根拐杖。
当他肩扛拐杖准备坐进雇来的小轿车时,司机就训斥说:“你小心一点,别碰坏了我的玻璃,几千块钱一块呢,你赔得起吗?”
顿时的曹德旺在想,汽车玻璃这么值钱?看起来这个汽车玻璃100多元就行了嘛,哪可能那么贵?
但司机的话还是引起了他的好奇。
回到福州后,曹德旺去汽修厂打听了一下,发现汽车玻璃真的是几千一块!因为中国没有自己的汽车玻璃,市场被日本垄断,所以才会这么贵。
这让他无比震惊,如果他来做,这算下来汽车玻璃的成本应该不会超过200元呀。
“没有人做,我来做,我要为中国做一片自己的汽车玻璃。让所有的中国人都能用上,用得开心,用得安心。”
福建商人就是那么敢闯敢拼。
于是,曹德旺一头扎进了陌生的玻璃领域。
图片
曹德旺拿出108万美元,买了一台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设备,开始研发汽车玻璃。
经历了无数次的失败后,终于研发出了属于中国人的汽车玻璃,售价仅仅2000块,比日本的汽车玻璃便宜了6000多块钱!
1985年,曹德旺将工厂的主业迅速转向汽车玻璃,汽车玻璃一开始投产,市场便已供不应求,彻底改变了中国汽车玻璃市场100%依赖进口的历史。
1987年,成立福耀玻璃有限公司,他不断地引进新技术、新设备,逐渐把企业做大做强。
1993年,福耀玻璃登陆国内A股,成为中国第一家引入独立董事的公司,也是中国股市唯一一家现金分红是募集资金高达15倍的上市公司。
如今,他所创立的他的福耀玻璃集团成长为一个世界级的企业,是中国第一、世界第二大汽车玻璃厂商。
图片
在中国,每四辆汽车,有三辆用的都是福耀的玻璃。在海外,这个比例也超过四分之一。
就连宾利、奔驰、宝马、路虎、丰田、大众、本田等世界知名品牌的汽车都是福耀的长期客户。
2009年,曹德旺还成为首位华人企业家,获得了具有世界企业界奥斯卡之誉的“安永全球企业家大奖”。
在颁奖典礼现场,曹德旺举起了中国的国旗,我告诉全世界,我是代表中国人来的。
福耀这个名字,早已成为中国制造的代表。
图片
03
“中国首善”的慈善之路
为了更好的管理国外的公司,曹德旺申请了美国绿卡。
然而国内舆论一片哗然,很多人都认为曹德旺向海外转移资产,是要“跑路”了!
面对质疑,曹德旺回应说:“我只是生产迁移,没有做对不起中国的事情。”
曹德旺也用实际行动击破了谣言,他在公司稳定之后,就将美国绿卡退回了。
并在多次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此生都不会移民,更不允许孩子让移民,怕,对孩子抛下了狠话,谁要是不退美国绿卡,谁就不能继承他的财产!
图片
曹德旺心中,一直有一股强烈民族自尊心的劲儿。
“我们不能移民,曹家的玻璃,是属于中国的。”
看他的采访和报道,你会发现,他说话经常带有“国家”“民族”“责任”等字眼。
作为世界第一的“玻璃大王”,在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上前100名并没有曹德旺的名字。
那都是因为他把赚来的大部分钱都捐出去了。
曹德旺一家四代信佛,他是个虔诚的佛教徒。
1983年,曹德旺一穷二白,刚刚开始做生意。一听说母校桌椅太破旧,就借了2000元钱捐给母校,用来换新的桌椅。
自此曹德旺就开始不断地捐钱、做慈善。
2009年,曹德旺捐出个人持有的福耀集团股票,成立“河仁慈善基金会”,高达35.49亿人民币。
图片
2010年,玉树地震,曹德旺捐款1亿元;
2020年的疫情之下,虽然让他的月亏损达到1.5亿,但他依然积极捐赠,捐了1亿给武汉抗击疫情,并豪气地说“不够再捐”;
........
至今,曹德旺个人累计捐款近160亿!
图片
谈及捐款上百亿,曹德旺说:“企业家若没有责任感,充其量是富豪。”
曹德旺被《胡润中国慈善榜》评为“中国首善”。
但他认为,无论是“首善”也好、“中善”也好、“下善”也好,都是为了国家的进步和民族的兴旺,都在做同样一件事情,国人应该坚定自己的信心,相信世界上还是有真善美和真情的。
“交善人者道德成,存善心者家里宁,为善事者子孙兴。”一生拼搏,曹德旺用奋斗与魄力堆砌起自己的财富帝国。
曹德旺事业上取得成功之后,他也以自己的力量来回馈社会。
他觉得以前自己吃不饱,没有精力管别人,如今自己现在有余钱有能力了,肯定义不容辞回馈社会。
曹德旺曾经将企业家所做的事情归纳为一句话:
一是国家会因为有你而强大,
二是社会会因为有你而进步,
三是人民会因为你而富足,
你把所有美好的愿望献给社会,你就会被整个社会所爱。
图片
到现在为止,福耀玻璃在海外投资建厂花了近100亿,但从国外拿回来的钱早超过了100亿,曹德旺说这都是挣回来的利润。
或许这就是真正的大智慧,真正的企业家精神。
曹德旺的创业,曹德旺的对外投资,曹德旺的慈善,这些大家都看在眼里,中国有这样的企业家是中国人的骄傲。
家财万贯,未曾骄傲半分,富贵傍身,始终心系慈善。
中国就需要更多像曹德旺这样的企业家!给曹德旺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