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案价值超400万!快手协助中山警方捣毁特大售假团伙

鞭牛士报道 播间里499元、999元的假冒知名品牌羽绒服,“雪崩价”让顾客趋之若鹜,然而背后却暗藏着一条制假售假黑灰产业链。

1月14日,快手协助广东中山港口警方破获一起特大售卖假名牌服饰案,抓获6名团伙成员,其中3人被刑拘。这是快手电商2020年以来联合警方打击的又一起售假案件。

图为犯罪嫌疑人陈某桂(左)、王某康(右)(中山市公安局港口分局提供)

售假举报突然剧增,迅速联动品牌和警方介入

2020年12月初,快手平台在日常电商举报回查中发现,一家名为“XX羽绒服-XX家”的商家投诉率急剧升高。快手平台迅速开展核查,发现该商家平时的快手小店没有挂销售链接,商品均通过直播间小黄车销售,直播结束后即下架商品,所发布的短视频作品均为介绍一线知名品牌羽绒服,但直播间里的价格却远低于正价商品。

凭借经验,快手平台工作人员很快判断该商家所售商品可能为假货,背后甚至隐藏着一条庞大的制售假货黑灰产业链。发觉异常情况后,快手平台迅速联系某品牌方对直播间售卖商品进行购检,经鉴定为假货。

在快手平台的协助下,某品牌方立即向广东省中山市公安局港口分局报案。同时,快手平台将站内搜集到的线索和证据依法移交给中山港口警方,并全程协助警方开展调查取证工作。

售假团伙悉数落网,当场缴获假名牌服饰超千件

接到报案后,中山市公安局港口分局高度重视,迅速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开展侦查破案工作。

在快手平台的协助下,专案组经过侦查发现,该商家每天夜间通过快手直播间销售假冒知名牌服饰,每件售价从几十元至数百元、上千元不等,价格不到市面正品的三分之一。低价吸引不少用户下单,短时间内平台下单量巨大。

经过一个月的深入摸排工作,专案组锁定一个以王某康为首的售假团伙,掌握了整个团伙组织架构。随着抓捕时机成熟,专案组抽调精干警力开展抓捕工作。

图为仓储窝点,货架堆满各式假名牌服饰(中山市公安局港口分局提供)

1月14日,专案组在广州市白云区某社区将王某康、董某彦、罗某、王某永、段某辉、陈某桂等6名团伙成员抓获,捣毁一个假货仓储窝点,当场缴获假冒品牌服装1000余件,同时缴获电脑、手机等作案工具一批,涉案价值超过400万元。

从上游团伙购入假名牌服饰,再以翻倍价格售出

经过讯问,犯罪嫌疑人王某康如实供述了其犯罪的过程。前段时间,王某康通过微信从上游制假商家处,以极低价格购入高仿名牌服饰,再通过直播间以翻番的价格卖出。比如,以240元至280元不等价格购入的某知名品牌羽绒服,在直播间以499元的价格售出;以350元至450元不等价格购入的某知名品牌羽绒服,在直播间以999元的价格售出……

图为专案组民警清点涉案物品(中山市公安局港口分局提供)

因为获利颇丰,王某康选择把生意继续做大,将父母王某永、段某辉接到广州帮其做收发货工作,并雇佣董某彦、罗某、陈某桂等人处理客服、微信业务接洽等工作。目前,警方已依法对王某康、董某彦、罗某等3名犯罪嫌疑人采取刑事拘留措施,其余2人被取保候审,1人被教育释放。下一步,中山港口警方将对该案及其上游制假商家进行深挖扩线。

打击售假,快手一直在行动

“制假售假要不得,毕竟早晚会‘翻车’。”中山港口警方提醒,电商商家要守法经营,用户网购切记保持头脑冷静,不要被主播个人的片面之词所迷惑,购物时要留下购买凭证及相应证据以备维权。

据快手相关负责人介绍,快手一直秉承为用户提供优质购物体验的宗旨,将用户权益的保障作为重中之重,保证平台用户买得放心、购得放心。为规范电商平台秩序,保障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快手电商平台定期对服饰类商品进行抽检,重点打击出售假冒伪劣商品的行为。

“一直以来,快手平台对售假行为持零容忍态度。”快手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5月以来,快手已累计处置售假商家3000余户,累计处理利用黑灰产账号销售劣质商品的团伙账号2000余个。涉及违法犯罪的,快手会联动属地公安机关开展打击治理。未来,快手电商将进一步升级风控抓取模型,细化召回涉嫌售假的商家明细,拓宽违规收集渠道,提高劣质电商处置效率,为快手电商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坚实的秩序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