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平乡:葫芦烙画为抗疫加油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焦俊菱、于丰涛)“通过创作文艺作品声援战‘疫’一线,是我们文艺工作者的使命与担当。希望大家通过欣赏这些葫芦烙画了解抗疫英雄们背后的故事,带给大家勇气和力量。”1月17日,河北省邢台市平乡县寻召乡霍流渠村村民霍建龙,在葫芦烙画社里边说边刻画葫芦。这一次他要为抗疫英雄而创作,用最直观生动的作品宣传身边的抗疫故事。
图片
图为霍建龙正在创作抗疫作品。
霍建龙今年43岁,早年在家附近打工谋生,生活平淡和谐。2014年,因一场意外事故砸伤腰椎,导致高位截肢。霍建龙不甘就此沉寂,2015年在父亲的推荐下,开始学习葫芦烙画,短短两年的学习,他的葫芦获得了国内外顾客的喜爱。霍建龙创办了一家残疾人葫芦烙画社,免费教腿脚不便的残疾人学习葫芦烙画、木板烙画等雕刻技艺,如今工作室从种植、制作到销售实现了全产业链运作,带领了100余名残疾人走向致富路。
1月8日以来,平乡县的文艺工作者、爱好者们也各展所长,推出一批抗击疫情为主题的作品。张濛歌唱原创作品《我们都是一样的好人》,记录抗疫一线工作人员日夜守护全县32万人民;刘东朝创作美术作品《官民同心抗击疫情》记录执勤人员日常登记排查工作;孟祥涛创作书法作品《天佑燕赵福荫邢襄》抒发攻坚克难、战胜疫情的铿锵之声……这些记录着平乡县党员、“平乡好人”、志愿者和民兵群体抗疫故事的作品,为抗击疫情增添了信心和力量。
关注河北新闻网,了解河北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