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山沟沟平房到景区楼房!青州桐峪沟村富了美了

1月21日,天气晴朗,冬日的阳光透彻明亮。青州市弥河镇桐峪沟村,73岁的盖玉美吃过午饭后,正在清理家中杂物。
图片
盖玉美的家,是三层小楼灰瓦白墙,阳光透过大大的落地窗洒落屋内,各类绿植盆景生机盎然。虽然外面有些寒冷,但老人家中暖意融融,室温接近20度。2019年底,桐峪沟村统一进行了天然气入户安装,盖玉美同步安装了天然气采暖炉。“做饭取暖两不误,不仅干净卫生还方便省钱,一年下来才花费2000多元。”盖玉美说。
盖玉美说,做梦也没想到生活会变得这么好,这几年家里不仅从山沟里的土胚房换成了位置交通便利的二层楼,生活质量也在步步改善。“现在村里条件可好了,硬件配套全,空气质量又好。以前受供暖条件限制,每年冬天俺和老伴都是跟着子女到城里过冬。现在,家家户户都安装了天然气采暖炉,俺更愿意留在村内,逢年过节孩子也都愿意回来了,给个城里的楼房俺都不换。”盖玉美说。
图片
桐峪沟村曾是山沟里一个220多户的小山村,人均年收入不到1000元。近年来,该村依托社会资本,利用优越的山区条件,进行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创建活动。2009年,桐峪沟村被列为九龙峪旅游开发建设范围,山沟里的旧村改建成桐峪里民宿度假区,全村2400余亩荒山坡地流转给九龙峪景区,景区和乡村共建,发展乡村旅游。
图片
2011年,全村新建楼房102套,多层单元楼118套,220户村民全部从老村搬到新村。如今的桐峪沟新村面貌统一,白墙灰瓦,干净整洁,大街小巷全部硬化、绿化、亮化,供水、排水、电力、通讯网络全覆盖,昔日破败的小山村已“蝶变”为名副其实的小康村。
近年来的景区和乡村共建不仅让村内面貌换新颜,也让多年奋斗在外地的年轻人有了回乡创业的吸引力,在家乡收获了更加充实的幸福感和成就感。2015年,在外打工多年的村民于丽萍辞工回乡,决定在村内开一家生活便利店。“在外打工没有办法照顾到家里的老人和孩子,现在村内建设得这么好回家创业更实惠,一年挣的不比在外务工少,还更加的自由。”于丽萍说。
于丽萍说,村庄紧邻九龙峪景区,随着景区建设的不断扩大和客流量增多,她的百货店生意也跟着沾光。从去年开始,她承接了景区民宿米、面、油、蔬菜等配送业务,营业额有了进一步提高。
图片
景区建到了家门口,也把就业送到了村民家门口。现年60多岁的张丽花以前从没想到自己老了老了,还能从扛锄头的农民变成按月领工资的职工。从景区开建,张丽花就一直跟着景区干,最先的时候干绿化,有活就去,时间不固定,活多活少不固定。而从2019年开始,张丽花正式成为九龙峪物业的一名员工,每月有了固定的工资收入。
张丽花和老伴现在都在景区上班,每个月两人有共计五千多元的工资。“工作单位近,骑电动车十分钟就到,工作不累,加班还有加班费,收入稳定,我们很知足。”张丽花说。
目前,桐峪沟村30多名村民都在九龙峪景区就业,村民不出村就有了切切实实增收致富的绿色产业。
村庄在变美,村民在变富。“这几年,我们村可以说是荒山变景区,旧房变楼房,农民变职工,村民收入也更加多样化。除了每人每年3000元的固定粮食补贴,还能通过土地流转得租金,在景区就业赚薪金,参与经营得现金、入股参与得股金,村美民富快步迈入了新时代。”韩廷福说。
2020年,桐峪沟村村民人均收入达3万元,村集体收入达到100万元,在家长期居住、工作的村民增至670人,相比之前留守的153人,增加了3倍多。
近年来,桐峪沟村先后荣获“山东省绿色村庄”“山东省最宜居住村庄”等荣誉称号。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石如宽 通讯员 刘芳芳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