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稳居第一!北部生态协调发展指数出炉

《2020广东 “一核一带一区”协调发展指数》于2021年1月21日发布,其中的北部生态发展区协调发展指数总榜显示,清远以绝对优势蝉联冠军,在经济增长指数、产业转型升级指数两项分榜单中排名第一,在交通通达指数和民生指数中排名第二。

该指数是由南方都市报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的决策部署,在连续四年发布粤东西北“振兴指数”的基础上创新设计的指标体系。对照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和要求,该指数设立了经济增长指数、产业转型升级指数、交通通达指数、生态环境指数、社会发展指数等五个一级指标,并将沿海经济带(东西两翼)和北部生态发展区作为两个不同的评价区域类型,分领域进行量化盘点。

清远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常年居北部生态区首位。 曾亮超 摄

清远经济总量与增速居首

北部生态发展区包括韶关市、河源市、梅州市、清远市、云浮市等5个市。北部生态发展区协调发展指数总榜显示,在经济增长方面,清远2019年以1698.22亿元的总量继续领跑北部生态发展区,2019年人均GDP达到43769.78元,在北部生态区排名第一。

在经济总量之外,清远在GDP增速、进出口总额等方面同样领跑北部生态发展区。

如,从增速来看,清远GDP总量第一,其GDP增速可观,以6.3%居榜首,韶关、云浮紧随其后,增速也超过了6%。

在进出口总额方面,清远2019年进出口总额达到416.23亿元,连续4年持续增长,呈现出巨大发展潜力,取得该项指标的第一名,分数遥遥领先。河源以302.97亿元的总额排行第二。

在人均可支配收入方面,《2020广东 “一核一带一区”协调发展指数》称,2019年,北部生态发展区5市人均可支配收入较2018年普遍有所增长,韶关以25805.53元居于榜首,清远以24361.98元紧随其后。

清远农村公路密度位列第一

产业转型方面,清远也走在前列,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132.84亿元,远高于其他北部城市,比排名第二的韶关市高出约40%。另外,清远的先进制造业增加值仅次于河源,排名第二。

但《2020广东 “一核一带一区”协调发展指数》也指出,清远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比重偏低,在北部城市中排名靠后,高技术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亦在北部城市排名末位。“不过,清远拥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35家,位居北部地区首位,在技术研发方面具有极大优势”。

清远在服务业发展方面也有领先优势。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数205个,是北部生态发展区城市中唯一超过200个的城市,其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121.24亿元,是唯一过百亿的城市。

在北部生态发展区“交通通达”指数中,云浮总分排名第一。总体来看,云浮在北部生态区城市中土地面积最小,在多项公路密度指标中占据优势,其高速公路密度依然是最高的(4.83公里/百平方公里)。

清远被认为在北部生态区处于交通枢纽位置,交通基础设施底子相对较好。其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常年居北部生态区首位,2019年通车里程770.044公里。此外,清远农村公路密度106.01公里/百平方公里,位列第一。

英德清城进入县域经济发展“十强”

在北部生态发展区协调发展指数总榜之外,《2020广东“一核一带一区”协调发展指数》新增设的县域经济发展指数报告也值得关注。

据称,结合县域经济发展的特点,南都的《2020广东“一核一带一区”协调发展指数》增设县域经济发展指数报告,“由于县(市)和区的产业规划、财政制度和区有诸多不同,故分别列县(市)和区的榜单。”

榜单上的45个县(市)中,英德进入了前十。排名前十位的分别是普宁市、高州市、英德市、信宜市、海丰县、廉江市、阳春市、化州市、新兴县、遂溪县。“另外,部分县市虽然总得分处于中间位置甚至较为落后,但在个别单项指标上也呈现出亮点,例如,总得分排名第34位的连山县,其GDP和人均GDP均增长较快,两项增速均排名第四。”

29个区当中,排名前十位的分别是龙湖区、清城区、茂南区、江城区、澄海区、潮安区、电白区、阳东区、金平区、潮阳区。清城在前十榜单中排名第二。据称,其各项指标均位居前列,GDP总量第三,GDP增速第四,人均GDP增速第四,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排名第三。

【记者】何帆燕

【作者】 何帆燕;曾亮超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