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梓县工业发展步入“快车道”

据遵义日报消息:桐梓县坚持党建引领,各级党组织强化服务、广大党员干部带头冲锋、组织部门加强协调督查,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招商、服务、培育为工作重点,助推企业转型升级,推动全县工业发展步入“快车道”。

钛产业支撑工业由“大”转“强”

隆冬时节,蓝天白云下的遵宝钛业有限公司厂区内,来回奔忙的车辆,整齐有序的调控室,紧张有序作业的工人,加速运转的机器,都在为遵钛集团转型升级整体搬迁和桐梓县工业经济发展助力。

2017年,遵钛集团受市场影响,一度减产或停产,为了让企业恢复生机,遵钛集团以创新“聚动能”,笃行“添新路”工作理念为抓手,提早谋布局、明主体、重实践、强基础,全面提升基层党支部战斗能力,转型发展,收到效果。

“按市场价格,仅仅这2万吨的海绵钛产能,一年就能给桐梓创造工业产值15亿元。当我们深加工完成以后,还能增加30亿元的产值。”遵宝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孙榜怀感叹地说。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遵宝钛业克服重重困难,现已生产海绵钛6725吨,实现产值3.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0%,为桐梓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很大的贡献。”桐梓县经济贸易局副局长罗德友说。2020年,为确保全面建成钛精深加工产业园,打造集钛冶炼、锻造、终端制品生产为一体的产业链,倾力打造“西南钛都”,桐梓县经济贸易局党委和娄山关高新区党工委以完善“全程保姆式”的服务机制,针对企业难题制定“一企一策”,帮助企业及时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全力打造良好的企业发展环境。

新兴产业支撑工业加快发展

甲骨文(贵州)OAEC人才产业基地、朗盛科技、娄山云、国家智慧水务云计算中心云、新超纳米抗菌管材、伍尔特电子、迪生电子、天成生物、盛邦信息、大学生创业园(众创空间)、遵义双盛电器、贵州亿博科技……在娄山关高新区和娄山关经开区,一大批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提质增效,正在成为桐梓县工业跨越发展的内生动力。

新兴产业厚积薄发。2019年12月9日,芜湖海螺投资有限公司与桐梓县人民政府举行了签约仪式,该公司在桐梓投资建设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该公司是国内技术领先的专业从事新产品及高新技术的开发研发的企业。公司在桐梓县投资建设500吨/日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系统及其相关配套设施。项目总投资2.4亿元,已于去年3月27日开工建设,计划在2021年9月正式投运,投运后将对该县25个乡镇(街道)的生活垃圾进行无害化焚烧处理。

2020年,娄山关经开区装配式建筑材料等项目推进建设中,年产30万立方米粉煤灰加气混凝土气块及年产5000万块粉煤灰蒸压砖等项目建成投产;娄山关高新区桐梓县方竹笋系列产品加工、桐梓朝日供暖科技低碳新能源等多个项目建成投产。据了解,2020年,全县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56.2亿元,完成工业增加值15亿元,增速17.74%,全市排名第3位。

升级改造支撑工业不断向前

走进赤天化桐梓化工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流水生产线上,工人生产正忙。“去年,公司已生产尿素52万吨,生产甲醇33万吨,生产硫酸37万吨,总产值已突破15.1亿元,完成税收819万元。下一步,公司将以党建为引领,重点搭建业务提升、创新攻关、精优管控‘三大平台’,推动公司发展。”赤天化桐梓化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吴德里信心十足地说道。

赤天化桐梓化工有限公司是桐梓目前最大的一家节能环保型大型煤化工民营企业。公司成立于2007年5月18日,总投资56亿元。该企业主要以煤炭为原料,年产30万吨合成氨、30万吨甲醇、70万吨尿素,副产10万吨硫酸铵、2万吨硫磺。

“2019年以来,贵州赤天化桐梓化工对锅炉永磁风机和循环水节、尿素自动化装车装置进行了改造,进一步提升了设备和装置的自动化水平,同时很大程度上降低了能耗。”赤天化桐梓化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任华彬表示,公司将不断学习行业内先进企业的管理理念,寻求同国内科研机构进行合作,研究生产高附加值的下游化工产品,提高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同时,彩阳电暖、金诚食品、老高山无盐酸菜、山坡豆腐干等一批本土企业优化升级,引领桐梓民营经济发展到更高的水平。

抢抓机遇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桐梓县工业经济持续向好。电煤供应有保障,火电厂双机运转正常,全年发电量达46.87亿千瓦时,创历史以来发电新高,首度扭亏3.32亿元,实现产值13.9亿元,完成税收2227万元。360集团年产400万套智能化锁项目有望成为全国城市安全领域龙头企业。华旭科技年产30万只智能远传物联网水表技改项目有序推进。3个石(建)材产业园预计年产值达10亿元以上……

“2021年,全县计划新增规模工业企业9家,完成规模企业总产值63亿元、工业增加值16.4亿元,力争增速达12%;工业经济不断向好发展,真正将桐梓打造成最具吸引力的投资发展宝地。”桐梓县经济贸局党委书记、局长兰玄德说。

桐梓县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立足资源禀赋,精准谋划好成渝合作项目,重点对接好产业转移政策,开展好精准招商;将继续做大做强现有合作产业,为企业做好优质服务,挖掘经济新增长点;加大在白酒生产、绿色食品加工等方面的合作,形成新的支柱产业;抢抓全省“黔石出山”机遇,依托和盘活砂石矿产资源,规划建设北部以该县羊磴镇为中心的石材产业园、中部以松坎镇为中心的砂石产业园和南部以210国道改线拓展区域为主的综合建材产业园等3个新型建材产业园区,将开展好铁路货场建设,为实施“黔石出山”及相关产业物流运输打下坚实基础,实现经济稳定增长,工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1月8日,全县已集中开工33个项目,总投资28.69亿元,并与贵州赤天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贵州乌江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约14个建设项目,签约资金204亿元,为加速桐梓产业集聚提供有力支撑,为桐梓工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遵义日报 作者:李甜甜 陈桂良 王印 黄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