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建议中小学生社会实践课程中增加田间劳动教育

苏州中小学生劳动机会减少、劳动意识缺乏,在家里,缺乏生活的自理能力,在学校,缺乏协作劳动的观念,缺乏吃苦耐劳精神。在苏州市政协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苏州市政协委员李艺提交了《关于在苏州中小学生社会实践课程中增加田间劳动教育的建议》的提案,建议设立定点中小学生劳动基地。
政协委员李艺介绍,劳动教育需要家庭、学校、社会共同配合,培养想劳动、能劳动、爱劳动的中小学生。目前,国内已有很多地方如河北保定、山东枣庄、江苏淮安等地的中小学开设劳动实践体验课程,专门设置校园劳动实践基地,带领孩子们走进田间,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但是也存在走马观花、一过性观摩等问题,且没有将现代农业概念深入中小学教育,难以激发孩子们对田间劳动的长久兴趣。
苏州的农业、林业、养殖业等较为发达,园林艺术美誉全球,给苏州的中小学生提供了极其丰富的田间劳动实践条件和素材。政协委员李艺建议:增加校内的田间劳动课程,在学校开辟专门区域种植花草树木或农作物,让班级、学生认领绿植或“责任田”,予以精心呵护。校园收获的农作物可以在学校食堂加工成学生餐桌上的食品,让学生们切身体会“我劳动,我收获”!组织中小学对接学校附近园林、公园或市政绿化带,采取“认养”方式参与绿植或绿地的维护和美化。教育部门组织中小学校际农事(园艺)评比,鼓励中小学生积极参与农事活动。
另外,由政府组织农业和教育部门协作,设立定点中小学生劳动基地。例如,在东西山设立采茶基地、养蚕基地、水稻种植基地等,组织学生假期参与农业活动,学习农事,作为必须的社会实践活动。开展现代化农业教育和宣传,建设“田间劳动教育”云课堂,让中小学生了解现代农业与高科技密不可分,比如科学育种、无土栽培、杂交水稻、现代化收割作业、生态养殖等,灌输高科技劳动的概念,激发学生对于农林业的兴趣爱好。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张毕荣
校对 徐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