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子河区新阳村:寒风中坚守 当好农村防疫守护人

图片
图为:上村民家逐户检查签署十户连保。记者 伊春光 摄
1月19日15时许,在新阳村里,几组“大喇叭”正在播放防疫知识,村路上已经看不到闲逛的村民了,村党支部书记方正智正带领村两委成员开展日常抽查检查。此时室外温度接近零下25度,风刮在脸上都疼,他们已经在外面连续工作两个多小时了,手脚早已冰凉。“未发现外来人口,今天无异常状况”。从几组检查反馈内容都差不多都是这样一句话。这也是方书记最想听到的一句话。
图片
为强化疫情防控,城子河区新阳村科学布控,严密安排,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积极采取“十户联保”开展联防联控,以居住临近的10户居民为一个单元进行组织,实行“十户联保”,共签《联防联控疫情承诺书》, 10户村民相互监督,选出一名较年青、常住户、有威望的村民当联保组长。无论多么寒冷的天气,组长都坚持每天不间断走访包保村民,监管报备村民家中常住人口、有无外出返乡人员等信息,一次走访下来大约需要三四个小时。全村500多户常住人口,都积极主动签订联防联控承诺书,配合“十户联防”工作,特别是坚决执行不聚集、不扎推等防疫措施,严格遵守“红事不办、白事简办”的承诺,当好农村防疫守护人。方正智告诉记者,疫情防控期间,我们要求村民“红事不办、白事简办”,前天一名村民去世,三个子女在外地,我们村委会做工作,家人也理解支持,也非常配合,告诉在北京和深圳的妹妹、弟弟就不要回来,在村委会的帮助下只简单办理了父亲的丧事。
图片
在新阳村小卖店,记者看到从前村民最爱逛的地方也变得“冷清”起来。记者注意到小卖店进门桌子上的每隔一个小时的消毒记录,几分几刻消毒清清楚楚。在该村唯一入口处,村民自发建立的卡点。记者看到一个简易板房,一道铁丝防线,几名包裹严实的村民戴着行程码,手拿测体温仪坚守在那里,简易板房内尽管有一个电暖气,但应四处漏风,寒气袭人。一张桌子上摆放着外来人员登记表,人名、身份号码、车牌号、电话号码清晰写在本上,一目了然。卡点执勤人员李春德告诉记者,既然建立的卡点,就得让卡点发挥作用,无论多冷的天气,无论多么大的风雪,也阻挡不了我们日夜坚守的信念,想从这个卡点进村,难度还真挺大,必须扫码、测温、登记后方可入内。
(孙铭泽 记者 薛剑虹 赵汉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