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陵田坳村:念好“真”字诀,脱贫奔小康劲头足

怀化新闻网讯 村组道路四通八达,村集体产业欣欣向荣,村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如今的沅陵县二酉苗族乡田坳村,处处是亮丽的风景。
田坳村位于二酉苗族乡西北部,村民主要经济来源是外出务工,通过几年精准扶贫,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79户306人,2019年底已累积脱贫77户298人,另有2户8人为兜底,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28%降至2019年底的0.7%。
强化增收扶真贫。近年来,该村通过发展生产、劳务就业、生态补偿、政策保障等措施实现增收,形成了合作社带头、利益共享、种养结合的产业格局,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58700元。通过建立完善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79户306人加入了合作社,享受到入股分红。实施了重点产业扶持,全村共有贫困户10户40人参与,实现了收入差异化。2019年底农民人均纯收入超过5000元。该村筹资20万元入股沅陵县五丰种养专业合作社,2019年底实现分红17700元;筹资10万元入股沅陵县二酉鑫盛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委托帮扶村集体经济和全体贫困户,2019年实现贫困户每户100元的年分红收益和村集体收入33000元;特殊困难人群加入辉佳、康欣园、碣滩茶三大公司进行重点产业帮扶,全村共10户40人;落实2019年贫困户种养业产业奖补46户72724元。全村约500人外出务工,其中贫困户外出务工129人。
落实政策真脱贫。该村积极落实基本政策保障,由政府每年为全村贫困人口代缴医保参保资金和特惠保资金,贫困人员参保率100%,县域内住院治疗实际费用报销比例达到了85%,建成有标准化村卫生室,有村医常年坐诊,家庭医生签约履盖率达到100%;共实施危房改造27户99人,实现了住房安全保障全覆盖。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分散安置16户50人,目前已全部入住,拆旧复垦及帮扶措施全部到位;该村全面完成9个村民小组的安全饮水工程,100%通自来水,水质检测合格;全面落实教育保障,全村无一人辍学,贫困生全部享受到了教育补贴。
夯实基础用真劲。近年来,农村道路建设完成了16.5公里的通村公路提质改造,8个村民小组组公路实现通畅;完成了农网升级改造,实现了全村手机讯号、宽带网全覆盖;加固维修了四口山塘,维修渠道300米;每户已发放1个小型焚烧炉,聘请9名环境卫生保洁员,确保生活环境清爽整洁。与此同时,该村积极完善公共服务。新建村级综合服务平台,配齐了村部卫生室、农家书屋、便民服务大厅、会议室、办公室、警务室等,建立了便民服务窗口等;全面完成基层党组织“五化”建设,完善了党建阵地建设。
压实责任用真心。扎实开展“四支队伍集村部”行动,高质量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对全村248户农户按网格全部细分到人,强化会商化解机制,分门别类建立问题清单,实行销号管理,确保户户见干部、事事有人办;大力实施“微建设、微工程、微服务”,已落实小微建设资金3万元。解决了农户换水管、水龙关等及小工程,让群众在每一件小事、实事中感受到党的政策、阳光和温暖;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大力开展感恩教育,积极组织上“感恩课”开展评选“卫生家庭”“优秀党员”“励志脱贫”“孝贤户”等群众性评比奖励活动,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现在的田坳村,路宽了,水来了,村部新修了,产业见效了,群众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脱贫奔小康的劲头十足。(本报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