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双城丨市人大代表吴晓琳:建议渝贵高铁走西线 连接成自泸遵高铁

渝贵高铁隶属于国家规划“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中的包海通道,速度目标值350公里/小时,功能定位为重庆至贵阳的高速铁路,向南经南宁至海南海口,承担成渝、黔中、北部湾、珠三角等城市群贯通性的大通道客流,同时置换渝贵铁路承担的部分大通道客流,释放川黔铁路货运能力,实现大通道客货分离。

今年重庆两会上,市人大代表吴晓琳提交了《关于再提请渝贵高铁走西线连接成自泸遵高铁的建议》,充分发挥渝贵高铁带动作用,建议选择西线连接成自泸遵高速铁路。

吴晓琳建议的优化泸遵高铁方案中,原规划泸遵高铁走向为泸州市、赤水县、习水县、仁怀市、遵义市,建议调整为泸州、合江、四面山、习水、仁怀至遵义,新增加泸州、合江至四面山的联络线,串联渝昆高铁、渝贵高铁。

同时,优化西线(江津遵义)方案,建议西线线路从四面山出重庆境后,经习水县局部向西南偏移,同原规划的泸遵高铁“习水—仁怀—遵义”段共线,经遵义至贵阳,线路走向:江津区、习水县、仁怀市、遵义市至贵阳市。

线路优化后将带来哪些影响?吴晓琳做了深入调研和分析:优化后,线路覆盖范围更广,带动作用更强,优化方案有利于加快推进渝川黔合作示范区建设,强化重庆对川东南、黔西北的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区域经济深度融合、协调发展。还有利于实现高铁网络三省市融合。目前,四川已规划形成成都、内江、泸州的高铁系统,待建的泸州—遵义高铁将成为川黔第二条高铁通道,优化方案通过“泸州-四面山”联络线实现渝昆、渝贵高铁联通,同时泸遵高铁与渝贵高铁(优化后的西线方案)在仁怀交汇,从而在渝西南、黔西北实现三省高铁路网络之间的快速转换。

优化方案穿越渝川黔旅游“金三角”地区,包括四面山5A级景区、中山古镇等国家级旅游景区,还有全国著名的白酒主产区,泸州老窖、习水习酒,有利于渝川黔旅游资源整合发展,构建“一小时”高铁旅游圈,促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目前,渝黔大通道内已运行渝贵高铁、川黔铁路,中线方案同既有铁路线路高度重合,优化后的西线方案位于渝贵、川黔与隆黄铁路间的铁路空白区域,新增覆盖习水、仁怀等未通铁路的县(市),有效填补路网空白。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