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志良引爆民进党“执政”危机

[新闻页-台海网]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 杨志良是谁?一个马英九时代当过“卫生署署长”(台湾卫福部门前身)的大学教授,卸任十余年来只在报纸写时评、偶尔上政论节目开讲,谈不上有什么政治影响力。日前杨志良在政论节目批评桃园市染疫医师,认为院方应该开除他,却遭到民进党启动“执政”机器全面打击,从党内高干、卫福部门主管陈时中、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甚至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都轮番猛轰他。

这是一种“火力示范”,用意是告诉社会,不管你是谁,绝对不允许对民进党提出异议。这些异议如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必须要消灭于第一时间,或是用更大的声音来压制,否则民进党如沙丘城堡般的政权可能瓦解。

民进党现在充满危机感,把任何建议都当成“政权保护战”来对付,认为“国无敌者恒亡”,政党同样也要有敌人。有鉴于国民党已经弱化,若失去对手,就难以团结党内,必须再次“找回敌人”,才能维持党的活力。

“找回敌人”一点都不吊诡。一九九○年苏联解体后,美国在“历史终结论”(人类历史最终将归于民主自由、资本主义)熏染下陷入茫然,拔剑四顾却找不到敌人,认为这是最大的国家危机。刚好不识相的伊拉克前总统海珊入侵科威特,令美国总统老布什捡到枪,原本能逮捕海珊并占领伊拉克,却刻意留下海珊做为“敌人”。

杨志良在这种政治逻辑下成为民进党的“敌人”,既然有人愿意冒出头,民进党绝对不会放过机会,不只要打,还要打一场巨型战争,目的在抵消罢免王浩宇及反莱猪的声量,让这些负面事件轻骑过关。

由此可见,民进党容不下中天新闻台(中天),在一片绿油油的媒体生态中,只有中天的颜色不一样。2018年在全民讨厌民进党的潮流下,结合前高雄市长韩国瑜的庶民魅力,创造出“韩流”,让民进党选情崩盘,如果不除掉中天,2022年可能又造出新的“江流”(指江启臣)或“朱流”(指朱立伦),因此民进党绝不容许任何敌人存在。

国民党目前不值得打,而中天已经被关台,但民进党不能没有敌人,那么就找敢于发出异声的对象大加挞伐,以维持战斗力。杨志良虽小,但只要是民进党的敌人就大打,这一点,恐怕是国民党学不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