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天河区提醒房产中介不得配合业主恶意炒作、哄抬房价

南方+记者注意到,1月19日,广州市天河区政府网站发布一则题为《关于严厉打击哄抬房价等扰乱市场秩序行为的提醒信》的公告。公告中,天河区住房建设和园林局指出,2021年元旦后,部分媒体、自媒体和微信公众号相继报道了天河区个别楼盘业主“抱团”哄抬二手挂牌价,个别中介从业人员大肆鼓吹、诱导刚需的购房人尽快买房,炒作市场预期。对此情况天河区住建和园林局高度关注,并给出四条提醒。

一是各房地产中介机构应当坚持中央关于“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按照中央、省、市相关法律与政策为房屋买卖双方提供专业意见及合理建议,并告知交易风险。

二是凡房地产中介机构及从业人员参与恶意炒作、哄抬房价,散布虚假房源、虚假广告、虚假销售消息的,我局将协同市住建局、区市场监管局等相关执法部门依法查处,追究其法律责任,请切勿以身试法。

三是各房地产中介机构不得配合或协助业主以明显高于市场价方式挂牌,不得配合或协助业主以非正常方式频繁调整已挂牌的房产出售价格。

天河区住建和园林局在公告中称,将会同市住建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公安分局等相关部门开展专项联合检查,严厉打击各类投机炒房、哄抬房价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

资料图片 南方日报记者 葛政涵 摄

此前,多家媒体及房地产类自媒体曾曝光广州多个二手房楼盘业主抱团涨价行为,其中天河的中海花城湾、富力天朗明居,黄埔的金碧世纪花园等多个楼盘的抱团涨价炒房微信群聊截图被广泛传播。

到了1月6日,广州市住建局发文,称正在深入开展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哄抬房价和虚假房源、虚假广告、虚假销售等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整顿和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切实维护购房群众合法权益。此后,一些高价房源开始陆续从链家等二手中介交易平台下架。

对于广州二手房业主抱团涨价的现象,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指出,在监管层面,应当严厉打击中介参与二手房价格炒作共同损害购房者利益的行为,但如果买卖双方均认可高价,对于监管来说缺乏抓手。他向南方+记者表示,此前深圳应对抱团涨价现象曾采取暂停相应楼盘网签的手段,随后建立二手房片区指导价,但指导价该如何定,是否会干预到正常的市场交易行为,还需要进一步探讨。

【记者】葛政涵

【作者】 葛政涵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