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平县文化惠民常态开展,背后有股民间力量!

在饶平县,每月第一个周末都会举办一场力诚庙会——集艺术展览、非遗传承、古玩灯谜、文艺表演、美食游园于一体;“凤江戏苑”在每月25日潮剧如期演出;每周一周三晚上,大澳村的“金色大厅”齐聚一帮音乐爱好者……
若非因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取消,这些文化惠民活动将常态化开展。文化火热的背后,离不开饶平县委、县政府的支持和引导,也离不开民间力量的“助燃”。近年来,饶平县引导民间力量支持公益性文化事业,吸引当地许多民间艺人、非遗人才参与公共文化事业,初步形成了以“政府指导、社会参与、多元投入、协同发展”为基本特征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治理结构,不断擦亮饶平文化名片。
民间庙会固定办 为老百姓搭舞台
力诚庙会自2020年国庆节开始,每月的第一个周末举办一场,今年元旦期间举办的庙会已是第四届。该庙会共有6个系列活动,分别为文化美食夜市、粤东收藏交流会、工艺美术展览、民间非遗文化传承、特色产品展销会和潮汕百姓大舞台。
“潮汕话的‘闹热’,用文字可以表达为庙会。” 力诚庙会负责人李跃娜向笔者介绍举办活动的缘由,“力诚庙会来源于我们潮汕传统文化研学旅行的构想,同时响应全国上下对文物保护、文化传承的高度重视。”
图片
元旦期间,饶平县举办力诚庙会。受访者供图
“想法一经提出,便得到了潮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潮州市文联和饶平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力诚集团便在短时间内拿出策划方案,做好前期准备工作。”李跃娜介绍说,第一届力诚庙会便聚集了粤东五市收藏协会160个古玩地摊,粤东5市5位美术家协会主席和若干画家落户力诚文化创意园并举行交流笔会,饶平县21镇区的名优企业进驻共45个展品展厅,潮汕民俗专家和10余位潮汕非遗传承人、民间艺术家现场展演非遗文化,同时,还有一台以潮汕非遗和民间艺术为主体的文艺晚会。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的加快,老百姓对文化的需求会越来越多。李跃娜说,他们致力于将力诚庙会打造成可持续发展的文化品牌,为老百姓提供展示自我的平台。力诚庙会中的潮汕百姓大舞台涵盖了舞蹈、歌唱、杂技、魔术、手工艺等节目形式。
图片
“力诚庙会,是潮州文化传播的窗口,是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另一个重要展示窗口。力诚把饶平县文化艺术与非遗传承当作己任,是一个企业在践行新时代发展理念的公益行动。”饶平县文化总馆馆长陆应波认为,力诚此举弥补了饶平县社会发展中的文化短板,塑造了饶平乃至潮州的文化彰显力。他特别感谢力诚为每月举办一次的文化集市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以及文化力量。
“广东最出名的‘广府庙会’,省政府己将其做成岭南文化的品牌。”陆应波说,饶平县文化总馆愿与力诚同行,在饶平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以文化的自信,努力把力诚庙会做成饶平乃至潮州的文化品牌,成为粤东最富有活力、影响力、彰显力的一个文化高地。
潮剧线上线下有 引年轻人成粉丝
每月25日晚,在饶平县滨河公园举办的“凤江戏苑”,让该县的潮剧爱好者在家门口就能近距离感受到潮剧的艺术魅力。《江姐》《韩琪杀庙》《辞郎洲》等著名的潮剧经典曲目轮番上演,专业演员和票友的倾情演出,不时赢得观众的阵阵掌声和喝彩。
“凤江戏苑”是由饶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办、饶平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承办、饶平潮剧团协办的一台节目,是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又一个重要对外展示的窗口。潮剧爱好者如果临时有事无法去滨河公园现场看潮剧,也可以在“魅力饶平”APP线上观看潮剧直播。
凤江戏苑每月25日准时上演。
短视频平台相继面世,这给传统潮剧文化艺术的传承发展带来了契机。据饶平县民间潮剧文化协会会长许建新介绍,该协会于2020年5月开通抖音直播平台,每周日定期组织潮曲演唱并进行直播。他们还应邀到汕头市区、澄海、潮阳、揭阳等地演出并视频直播。半年来,他们已直播30多场次。
许建新年近七旬,但玩起短视频丝毫不输年轻人,这得益于他早年的网站运营经验。早在2015年8月,他便在优酷网创办“万果家园”自频道,为网友、粉丝、潮剧爱好者打造了一个潮文化艺术的学习交流互动平台。到目前,他共搜集制作并上线潮剧全剧、选段、潮曲、潮乐、小品、晚会专辑以及各地潮剧文化娱乐活动超清视频4600部(段、曲),播放量2900万,拥有粉丝近4万人。
在许建新看来,借助网络平台传播潮剧的好处是分布地域广、传播速度快、受众群体大,还能进一步扩大潮剧在现代社会尤其年轻人中的影响力。“会员之间互学互帮,取长补短,彼此关系融洽,和谐相处,共同提高。唱曲也锻炼了身体,增强了体质,陶冶了情操。”许建新说。
陆应波认为,饶平县民间潮剧文化协会能跟上全民视频潮流,在移动化、可视化和社会化方面为潮剧在传承征途中向前迈进一大步,可谓是潮剧行业的领先者。目前,优酷“万果家园”自频道在潮剧流行区域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已成为潮剧文化传承推介的一大品牌。
“大餐”年年岁岁丰 助大文化百花开
饶平县黄冈镇大澳村的“金色大厅”,每到周一周三晚上,这里歌声嘹亮乐曲悠扬。周围乡镇的音乐爱好者汇聚这里,他们唱歌、拉二胡、拉手风琴、吹小号、打爵士鼓……对这些音乐爱好者来说,这里是他们的乐园,也是一座音乐圣殿。
饶平音协爱乐合唱团和饶平音协民乐队在“金色大厅”定期组织排练。成员多来自周围乡镇的群众,每到排练时间,他们不顾路途遥远,风雨无阻地汇聚于此。村里无偿提供场地给这些音乐爱好者们使用。这里的每一场排练和演出,都吸引了大澳村和周边村镇的群众拖家带口前来欣赏。很多人还主动要求留下来学习音乐。
潮州大锣鼓、舞狮、舞龙、皮影戏、赛花灯、彩青习俗展示……据不完全统计,自2019年以来,饶平全县各镇、村(社区)组织群众文化巡游队伍80多支,歌舞、曲艺、弦乐、戏剧表演活动200多场次。
图片
手艺人向游客展示陶艺。
饶平县城乡文化丰富多彩,其中有些已经形成饶平县特有的文化品牌,其中包括“潮州饶平布马舞”“饶平彩青习俗”“所城端午节游旱龙民俗活动”3个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项目。
在雄浑的潮州音乐和潮州大锣鼓声中,众人以“骏马”装扮,“马群”时而汹涌澎湃、雄壮奔放,时而徐徐而行,这是饶平布马舞。何为饶平彩青习俗?即三饶镇居民用五谷杂粮以及水果等食材,制作成各种观赏性十足且富有吉祥寓意的造型,吸引众多市民前来观看。在饶平县所城镇举办的端午节游旱龙民俗活动,那里的龙舟既不载人,亦不下水,而是在陆地上游。
事实上,饶平还有更多的文化活动,如浮滨镇则以张竞生文化公园为平台,走文旅融合之路;广东省连续三届粤东古驿道大赛在钱东镇举办;黄冈镇则依托县城资源,开展了一系列的文化文艺以及体育活动。各镇百花齐放,为本地的群众提供了一场又一场丰盛的文化大餐。
政府扶持引导,民间发力助攻。近年来,饶平县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层文化馆、站逐步趋向管理完善、运行高效、供给丰富、保障有力、提档升级。全县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和水平不断提升。黄冈镇被省评为“广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布马舞之乡”,饶平县被省评为“广东省戏曲之乡”。
■故事
嵌瓷艺人庙会展绝技
逛庙会,是中国特有的集吃喝玩乐于一体的传统民俗文化活动。而在力诚庙会,其最主要的核心活动是非遗传承。随着时代发展,一些非遗技艺几成绝技。力诚庙会则为这些非遗传人们提供了展示平台。饶平嵌瓷艺人蔡炳烈、吴书贵恰好都参与其中。
据蔡炳烈介绍,嵌瓷俗称“扣饶”或“聚饶”,主要用作潮汕民间庙宇、祠堂等建筑物的艺术装饰,其题材广泛,多以吉祥、长寿、如意、富裕等富有民间朴素情感的内容为主。
“做嵌瓷这门手艺很辛苦,经常要爬到屋顶上日晒雨淋。很多年轻人不愿意吃这个苦。”吴书贵说,为了让更多人了解这门传统艺术,便求新求变,把传统嵌瓷带进室内,创作供陈设观赏的“嵌瓷屏画”,如挂屏、插屏和立体摆件、瓷盘摆件等。
当两位艺人在力诚庙会现场展演嵌瓷这门非遗绝技时,在场的学生聚精会神地看着,生怕错过一个细节步骤。他们希望更多学生和年轻人参与其中。
“在庙会现场演示,主要是培养大家的兴趣。只要是真正想学又有仁义的年轻人,我愿意将嵌瓷艺术的诀窍毫无保留地传给他,让这门技艺后继有人。”蔡炳烈有些动容地说。
【见习记者】叶彤
【记者】郑淼鑫
【通讯员】饶宣
【作者】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