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召开高质量党建引领和发展社科实践新闻发布会

央广网南阳1月21日消息(实习记者 程海舟 通讯员 景莹)1月19日下午,南阳市召开“两个高质量”既高质量党建引领和高质量发展社科实践新闻发布会。会议由南阳市委宣传部讲师团周旭团长主持,南阳市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武安林,南阳市社科联副主席韩博,南阳市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卢忠哲,南阳市社科联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叶伟杰出席会议并回答记者提问。

2020年,南阳市社科联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两个高质量”这个主题主线,抓实抓牢社科“研究、普及、服务”三个环节,坚持在打基础中谋发展,在谋发展中促创新,在促创新中求突破,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社科研究聚力聚效,效果持续显现。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共有72项社科课题入选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省政府决策研究招标项目等。与市委宣传部共同撰写的《淅川县青少年德育工作探索与实践》,入选省社科项目评比一等奖,并作为河南省唯一一个项目入选中宣部创新案例,编入全国宣传干部培训教材。与市委宣传部、淅川县委共同撰写的《两山理论催生“短中长”脱贫路径》,被中宣部评为优秀课题,人民日报、新华社等8家中央主流媒体予以采访报道。

项目建设扎实推进,效应持续放大。坚持虚功实做,把软性工作项目化、工程化、具体化。主要推出了两个项目建设:一个是《南阳历史文化辞典》编纂出版工程。先后组织领导、专家、学者200余名,编写初稿200余万字,词条5000余个,目前已进入定稿送审和与上海辞书出版社对接阶段。另一个是配合市委组织部启动“基层党支部书记能力素质锻造工程”,先后组织“怎样当好驻村第一书记”征文比赛、“乡村书记大讲坛”等,充分发挥社科助力脱贫攻坚作用,受到省委组织部和省扶贫办充分肯定。

“网上社科”出新出彩,触角不断拓宽。先后录制社科系列微视频30余部,推送至“学习强国”全国平台。推出“中原大讲堂—线上讲堂”20余期,社科文化品牌栏目30余项,人民网等主流媒体给予报道。

自身建设不断加强,面貌焕然一新。一年来,通过抓党建、强党性、壮筋骨,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社科联机关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疫情期间,社科联十几名党员干部全员上阵守卡点,还动员家人40余人次到卡点值班。社科联帮扶队员坚持把“扶贫当作事业干”“把村里事当作家里事做”,所驻村庄是革命烈士周邦采故里,他们千方百计搞创意、筹资金,用红色文化打造一个有故事、有情怀、有温度的美丽村庄,为全市文明新村观摩会提供了现场,新华社给予关注报道。

根据河南省委关于社会科学“三个突破”(党的创新理论、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和能力、进军网络主战场)指示精神和市委、市政府要求,结合社科联工作实际,市社科联2021年要在五个方面实现突破。

突出主题主线,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基层上取得突破。积极打造以“理论学习号”“理论宣讲号”“理论研究号”三列动车为主体的“南阳理论动车组”,通过“南阳讲堂”“社科知识大篷车”等载体,深入开展活动,把“讲道理”与“讲故事”结合起来,把“普通话”与“本地话”结合起来,把“专家讲”与“大家讲”结合起来,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把握重点关键,在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上取得突破。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南阳实践,围绕“十四五”时期南阳发展面临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围绕南阳高质量建设大城市的实践探索,组织社科专家联合攻关,定点聚焦,把社科研究的成果转化为南阳高质量建设大城市的动力。

聚焦主责主业,在促进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上取得突破。围绕南水北调文化、楚汉文化、中医药文化、衙署文化、玉文化等南阳精品文化资源进行专题研究,推出更多富有南阳特色、南阳风格、南阳气派的社科研究成果,彰显社科宛军的品牌实力。

紧跟时代步伐,在助力社科宛军进军网络主战场上取得突破。在健全激励机制、容错机制和经费保障机制等方面驱动发力,鼓励社科专家学者进军网络主战场,当战士而不当绅士,把课题转化为话题,把深度转化为温度,把理论转化为舆论,让网上主旋律更加响亮,网上正能量更加强劲。

激活“联”的功能,在构建南阳大社科上取得突破。一方面,破解“封闭”“孤岛”思想,牢固树立“开放”“港口”观念,积极搭建互融、包容社科大平台,调动全社会各方面力量,关注社科,支持社科,让社科真正动起来、活起来,强起来。另一方面,充分发挥社科联11名兼职副主席作用,让社科界各团体掰掰腕、赛赛跑、出出汗,让社科宛军握指成拳,形成合力。

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肩负着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下一步,南阳市社科联会继续用好南阳哲学社会科学这一深沉、硬核、出彩力量,做好新时代的大学问,做好贴近民生的暖学问,做好服务社会的真学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