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英烈杨虎城:捉蒋逼其抗日,老蒋怀恨在心勒令军统将其杀害

1935年10月19日,工农红军陕甘支队结束长征后与红15军团在甘泉会师,恢复了红一方面的番号。
老蒋极为震惊立即调集了重兵朝着陕甘苏去包围过来,当时既有东北军又有西北军,还有胡宗南、毛炳文等部,共计10万余人,老蒋亲自兼任西北“剿总司令,张学良为副司令。
在经过第三次围剿作战后,老蒋不止没有获得想要的战果,反而东北军第110师和2个团被红15军团击溃,随后东北军第107师1个团也被击垮,被俘人数高达5500多人。
老蒋非常生气,给张学良下达了死命令,要求他以东北军五个师的兵力分为东、西两路,沿着葫芦湖进行两线封锁,并打通甘泉、延安之间的通道,限制红军向南发展,采取南进北堵的策略,企图消灭红军于洛河以西、葫芦湖以北。
可在毛泽东的领导下,红军在直罗镇发动了战役,直接摧毁了东北军第57军109师和106师一团,俘虏敌军达到了5300余人,直接打破了老蒋第三次对陕甘苏区的第三次围剿战略。
图片
在一系列战役中,东北军损失相当大,张学良心中也非常悲愤,更让张学良寒心的是,老蒋不止没有给丝毫安慰,反而授意何应钦削减东北军的军费。
在这种情况之下,东北军将士们思乡心切,他们一心想要打回自己的家乡,驱赶日寇,对老蒋的”攘外必先安内“政策嗤之以鼻,东北军将领纷纷向张学良上表停止内战,要枪口对着日寇。
张学良此时心中也非常郁闷,在红军面前吃了大亏,又被老蒋下了黑手,下面的将领们也对他充满了意见,于是他想清楚了,不再当老蒋的打手,东北军不能再跟自己的同胞打了,他希望建立抗日统一战线,他想要驱逐日寇回到家乡。
而在张学良有这个想法之前,西北军的统帅杨虎城也早有这样的打算,在老早的时候,他就认为自己人打自己人,是没有出路的。
图片
当杨虎城和张学良说了自己的想法后,张学良非常赞同,从而两人开始和红军接触,希望建立抗日通过一战线。
经过和红军磋商之后,杨虎城和张学良团结到了一起,决定坚决反对老蒋的“攘外必先安内”战略,联合抗日。
但是此举直接激化了张杨两人和老蒋的矛盾,老蒋察觉出了张杨两人和延安方面有秘密解除后,立马派出了侍从室主任晏道出任“西北剿总”参谋长,为的就是从军事、政治、经济三方面监督张杨二人。
但此时又发生了一件大事,李宗仁联合粤系军阀陈济棠发动了“两广事变”,李宗仁要求老蒋北上抗日,并将桂军改称为“救国军”。
老蒋自然不会就这么轻易就范,于是调集重兵包围了两广,蒋桂之战一触即。
老蒋一面将目光望向西南,但对西北之事依旧非常关注。
图片
在该年10月20日,老蒋飞到西安催逼张杨二人“剿共”,张杨二人开始劝说老蒋此时应该停止内战,建立统一战线共同抗日。
老蒋闻言直接训斥张杨二人,再次下达了命令,督促二人听令中央。
在29日老蒋五十岁大寿的时候,张学良飞往洛阳为老蒋祝寿,并再次劝谏老蒋,但又再次遭到老蒋训斥。
该年12月4日,见张杨二人没有动作,老蒋携嫡系将领卫立煌、陈诚等人飞往西安,蛮横地要求张杨二人将东北军和西北军全部调集到陕北,然后改派中央军进驻西北,监督张杨“剿共”。
该月9日,西安学生举行了游行活动,准备到华清池向老蒋请愿,希望他停止内战,不分党派共同抗日。
但老蒋却下令如果游行队伍到达临潼就开枪,格杀勿论。
图片
张杨二人为了避免学生牺牲,劝说游行队伍回去,又再度两次劝谏老蒋听听民意,但老蒋不为所动,对着张学良一通大骂。
张杨二人见老蒋铁了心要继续内战,于是放弃了对老蒋的劝谏,而改用了另外一个更为直接的方式。
该月11日,张杨二人商议了行动,决定把老蒋抓起来,既然劝说不了他,那么就只能逼迫他抗日了。
第二天凌晨五点左右,著名的“西安事变”爆发了,东北军进入华清池,两小时激战过后,老蒋的亲卫部队被击溃,老蒋被抓时赤着双脚,被冻得瑟瑟发抖,再也没有之前训斥张杨二人的威风。
在事变成功之后,张杨二人立即宣布撤销西北“剿总”,成立抗日联军西北临时军事委员会,并通电全国,说明事变完全处于抗日救国。
而对于老蒋的处置,张杨二人有着不同的看法,张的意见为让老蒋同意联合抗议,而杨则担心老蒋会耍赖。
但最终周恩来说服了杨虎城,认为逼蒋抗日才是目的,只有他通电全国联合抗日,这样才能解决内战争端。
所以在该月22日,宋美龄和戴笠等人以和谈代表的身份来到西安,而老蒋也在不甘中接受了和谈协议,“西安事变”这才和平解决。
图片
在该月25日,张学良释放了老蒋,并亲自送老蒋回南京,杨虎城再三劝阻,但张学良认为没有大事,结果一去则被老蒋扣押了起来,这一扣押就是数十年。
而杨虎城此后也被老蒋解除了职务,被逼得出了国,此后在卢沟桥事变之后,杨虎城看到国家遭遇劫难,于是致电宋子文,请求回国抗战。
老蒋此后同意他回国,但没有想到这只是老蒋的圈套,在杨虎城回国之后,他所乘坐的船刚刚到码头,就被特务头子戴笠控制。
在1937年11月30日,杨虎城被带往了南昌,此后被非法关押了起来,这一关就是12年。
但张学良在被关押了半个世纪之后,幸运地晚年重获了自由,而杨虎城则没有张那般幸运。
在被关押了12年后,在老蒋政权溃败之时,杨虎城被老蒋的特务杀害于重庆。
一代爱国英烈就此划上了生命的句号,张杨两位将军被囚禁半生,虽然没有参加抗日战争,但却有着大功于中国抗战事业,后人应该永远缅怀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