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捂紧钱袋子” 武汉警方敲门入户防电诈

新华社客户端武汉1月21日电 “年底捂紧钱袋子”。1月20日,为确保群众财产安全,社区反电诈宣传防范集中行动启动,来自武汉市公安局、江岸区公安分局民警深入武汉市百步亭社区,上门向该社区37687户居民宣传电信诈骗防范知识。
1月20日上午,记者随前来参与集中宣传的民警一起来到百步亭文卉苑社区,每位民警手中都拿着多个蓝色的手提袋,随着社区民警沈胜文的指引,分别去向不同的居民楼。武汉市公安局政治部民警胡泊向记者展示他手中的“八宝袋”,里面有两本可随手翻阅的《防骗知识手册》,还有一个印有“反诈尖峰联盟”字样的口杯,还有每位民警所针对居民的入户登记表。
图片
“你好,我是武汉市公安局民警,今天上门是向您和全家人宣传电信诈骗防范知识。”胡泊敲开了文卉苑210栋8楼住户李师傅的家门,开门的是李师傅的儿子小李,目前就读武汉某高校二年级,正逢寒假在家休息。胡泊立即拿出随身携带的宣传册,向他讲解兼职刷单、网络购物、网络交易、冒充客服等骗局识别技巧。“这些都是大学生最容易遇到的骗局,一定要注意识别防范,不要因为贪小便宜,而让自己吃大亏。”临走前,胡泊还特意叮嘱小李,要认真学习宣传册上的防骗知识,并讲给家人、同学听,帮助他们提高防范意识和防骗能力。
图片
“我家里就有亲戚去年曾经被骗,后来这个教训也在我们全家被传开了。”居民吴先生见到民警宣传诈骗,赶紧说起自家的事,民警得知他平时热爱炒股,又跟他说起荐股诈骗的一些案件细节,“我们曾经就办过这类诈骗案件,开始股民都以为自己找到了更快赚钱的诀窍,后来才知道,那都是骗子的伎俩。”
武汉市公安局江岸区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百步亭派出所是公安部授予的“全国枫桥式派出所”,基础工作扎实。一年来,他们不仅及时化解矛盾纠纷,还针对当前多发的新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严密防范,成效明显。为进一步深化社区基层治理,切实增强群众知骗、识骗、防骗意识,守牢群众“钱袋子”,江岸警方组织全局警力参与反电诈宣传防范集中行动。
行动中,武汉市公安局也派出机关支援警力,同时,百步亭社区安排了1350余名社区群干。据悉,即日起,警民携手配合,深入居民区1132个居民小组,入户登记防诈骗详细信息,并向每户居民宣传防骗知识。
该负责人还告诉记者,行动之前,警方对社区历年电诈案件发案情况,居住人员情况和发案规律进行研判,并联合武汉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对参加行动民警进行培训,要求结合公安部“断卡”专项行动,重点突出企业财会人员、单身未婚青年、在校大学生、全职家庭妇女、外地务工人员、独居老人等易受骗重点人员,进行针对性宣传。(熊琦、冯威、唐时杰)
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