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各地为春节不能返乡务工人员和海外游子营造浓浓“家乡味”

春节日益临近,江苏不少地方和企业推出暖心举措和关怀服务,为春节不能返乡的务工人员和海外游子,营造出浓浓的“家乡味”。

【稳岗促产 昆山出台八项举措暖心留人】

1月19日下午,昆山对外正式发布《关于春节期间支持企业稳岗促产的若干措施》,呼吁超百万外地员工留昆过年。记者了解到,《若干举措》涵盖稳岗留工、稳增促产、用工调剂、商贸保供、人文关怀和优化服务等。比如,举措提出对稳岗留工成效明显的重点企业,根据留昆留岗员工比例和规模给予奖励。面向外地留昆人员发放共计1500万元新春消费券免费等。

昆山市人社局局长何智勇说:“支持生产任务较重的企业制定错避峰放假和调休的计划。在保障员工权益的同时,合理安排生产。”

据了解,昆山外来务工人员超百万人。丘钛科技集团有近万名员工,其中95%非昆山籍,今年企业订单量较去年有着不小的增长。为了满足春节期间用工需求,丘钛将根据岗位,为每位留守员工每天补贴100-500元。如果春节期间全勤,还将提供额外补贴1700元。

丘钛科技集团人事行政体系总监乐燕芳说:“用云端的方式来亲情连线,也会有各种包饺子活动。”

【以色列海法新港项目建设者和国内亲人“云”相会】

因为疫情原因,需要留在当地过年的还有在海外的工作者们。在南通,以色列海法新港项目建设者家属们正通过网络视频,和在海外工作的亲人们进行一场“云相会”。据了解,在以色列工作的中方人员共有40多人,临近春节,本该回国探亲的他们因疫情无法成行。因此,中方承建单位组织了一次新年团拜会,让30多名建设者家属在云端和亲人相见。

以色列海法新港项目建设者家属孙莉说:“项目马上要完成了,我们的付出还有爱人的辛苦是值得的。他们在国外展现了中国铁军的良好形象。”

以色列海法新港项目是我国“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成果之一。项目于2018年7月开工,计划于2021年6月竣工,9月开港试运营。

(耿昊东 施志鹄 郭彧 姜晨光 李明洋 苏州中心站 南通中心站 昆山台 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