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动真格!暂停10个国家投票权,却对最大老赖美国网开一面

图片
据俄罗斯卫通社1月18日报道,当天,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表示,包括伊朗、利比亚在内的十个国家因拖欠会费失去在联合国大会的投票权。
这里面,伊朗是个大国,拖欠的会费也最多,达到1625.13万美元,最少的尼日尔仅拖欠会费6733美元。
虽然这些国家普遍存在着国际收支失衡、经济形势恶化的问题,但也不存在难以缴纳联合国会费所需要的这点小钱吧?就拿尼日尔来说,6733美元仅相当于人民币4.35万元人民币。只能说明这些国家对联合国事务缺乏重视。
图片
这不是首次有国家因拖欠联合国会费而遭受惩罚。一年前的1月13日,联合国发言人表示,中非共和国、冈比亚、莱索托、汤加、委内瑞拉和也门等六国在缴纳2019年会费方面远远滞后,即日起将失去联合国大会投票权。还有4个国家,包括:科摩罗、圣多美和普林西比、索马里和黎巴嫩也存在这个问题。
当得知可能会失去投票权时,黎巴嫩在当日上午刚刚付款,从而恢复了投票权。其他3个国家可能是因为实在太困难。联合国基于《联合国宪章》第十九条(“大会如认为拖欠原因确由于该会员国无法控制之情形者,须准许该会员国投票。”)的规定,于2019年10月份决定,科摩罗、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以及索马里三国仍可在联合国大会投票,直至2020年9月份第七十四届联大会议结束。
但是,让联合国没有想到的是,本来网开一面,希望这三个国家能够自觉缴纳,没想到这些国家成了“老赖”。或许以为从此以后都可以不用缴费了,因此,去年这些国家不仅没有缴纳当年的会费,之前拖欠的会费也没补齐。这次,联合国再没手下留情,果断取消了这三个国家的联大投票权。
或许,联合国也认为,不能开这个口子,否则会让本就捉襟见肘的财政困境局面雪上加霜。因为这三个国家中,索马里拖欠的最多,也不过144.36万美元,而科摩罗仅拖欠87.16万美元,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最少,仅82.99万美元。对一个国家来说,这点钱还是出得起的,只是想不想出的问题。
图片
联合国大会成立于1945年10月24日,由联合国全体会员国共同组成。联合国大会作为联合国最具有代表性的主要议事和决策机构之一,是一个讨论《宪章》涵盖的各种国际问题的独特多边论坛,在审查、审议、监督以及制订标准和编纂国际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并在职权范围内就各种国际问题作出决议,或向各国提出不具约束力的建议。虽然这些决议和建议并不具有法律约束力,但也具有道义上的约束力。因此,除了美国这样的霸权主义国家之外,一般的国家还是会遵守的。
因此,对于在国际事务上没什么存在感的小国可以不在乎取不取消联大的投票权,对于一般国家和大国来说,这还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国际舞台,是值得为此花一些钱的。因此,对于被取消投票权,伊朗、利比亚这样的国际热点国家还是非常难受的。因为伊朗不同于普通的小国,其面临美国的重重打压,是非常需要一个像联合国这样的“说理的地方”的,要不能够发声,对伊朗国家利益来说是非常大的损害。
图片
为此,伊朗第一时间发表声明,表示愿意缴纳联合国会费,只是由于美国的金融封锁,没有办法向其汇款。伊朗还提出了解决方案,即用在韩国被冻结的70多亿美元的伊朗资金来支付拖欠的会费。并且正就相关解决方案和联合国磋商中。
韩国和伊朗有着密切的石油贸易,为了结算相关款项,伊朗央行从2010年起在韩国两家银行开设账户。但人算不如天算,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后,开始对伊朗进行极限施压,并于2018年5月退出伊朗核协议。
随后,伊朗央行被美国财政部列入制裁黑名单。韩国这两家银行为避免受到美国的金融制裁,不得不停止和伊朗的一切经济往来,并冻结了伊朗央行在韩国银行账户持有的70亿美元资金。
对于急需美金的伊朗来说,这是一笔巨款,伊朗人多次讨要未果后,于今年年初,不惜采取扣留韩国化学品船的极端措施来向韩国施加压力。目前还未有明显进展,但不排除在拜登上台后,此事有解决的办法。
图片
另外,让伊朗等国家颇为不满的是,联合国此举虽合法,却不那么正大光明。原因是这些国家欠的都是小钱,欠费的大头是美国,美国才是最大的“老赖”。但联合国却不敢取消美国的联大表决权,明显是“欺软怕硬”的做派。
因为,据联合国网站2020年10月16日发表的一份文件,截至当年9月30日,联合国会员国拖欠会费总额为14.97亿美元,这其中,美国一个国家就欠缴10.9亿美元,占比高达73%。为此,联合国多方面工作遭遇经费短缺问题,工作推进受到很大影响。